北京晨报:提价打折电商有责任

黄齐超

2017年03月16日09:3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提价打折电商有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举办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并发布了“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网购时最不喜欢遇到“提价打折”,反对率高达47.5%。(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提价打折”的反对率高达47.5%,这表明,很多网友都在网购时遇到过“提价打折”的骗局,所以才对商家的欺骗行为义愤填膺。“提价打折”手段非常隐蔽,如果消费者不提前观察,认真记录,你就很难发现商品在节日促销前悄悄地提价了。所以,若想揪住电商“提价打折”的狐狸尾巴,你就必须提前盯梢。

让消费者时时刻刻与电商斗智斗勇,提防含有水分的虚假打折,这是多么尴尬且无力的防范措施。其实,作为电商的管理者,电商平台应当承担起防范“提价打折”的重担。在网络科技如此的今天,想遏制欺诈消费者的“提价打折”,还真不算什么难题,只要电商管理平台能采取措施,要求各个网络店铺经营者的每一次价格变动都记录在案,并清清楚楚地表示出来,是否“提价打折”,则一目了然。可显然,电商平台对一些商铺的随意调价不做规定,甚至对“提价打折”的不轨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焉能杜绝这样的欺诈行为?

诚信经营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这一点,不只是对实体交易的要求,也适用于电子商务领域。用技术手段跟踪网售商品的价格变化,已经不是什么难题,关键看政府职能部门和电商平台是否有决心。我们期待着政府建立网络商品价格追踪监测机制,严厉查处电商平台虚标原价、虚假折扣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电商平台市场价格秩序。黄齐超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