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警方接力更暖人心

魏润身

2017年03月15日08:5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警方接力更暖人心

在南京大厂新华路上,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骑着摩托车行驶,南京化工园公安分局警方将老人拦下,发现老人无照无牌,去接身体不适的百岁母亲上医院看病。民警对老人进行教育,让老人放弃骑摩托车,并进行了处罚。(《扬子晚报》)

不管是谁,无照无牌驾驶摩托车,都要接受民警的处罚教育。尤其是对于80多岁的老人,早已超过申领摩托车驾驶证需要驾驶人满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规定。尤其是达到70周岁的老人,持有普通两轮摩托车驾驶证的,还要换轻便摩托车驾驶证。警察的处理没有错,为了老人的安全,也为他人的安全。问题在于这件违章事件的结局:老人连连点头道歉,并接受了民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扣留其机动车、罚款200元的处罚。

这就不禁令人放心不下,八十多岁的老人匆匆忙忙骑着摩托车去接100多岁的老母亲看病,因为他的老妈这几天一直身体不适。谁听了这样的事情不感慨,谁知道了这样的情况不着急?孝心救母谁不同情?在处罚的背后,人们更加关注的是他100多岁的老母亲到底病成什么样,80多岁的儿子要是有条件,怎么可能骑着摩托车去接母亲?100多岁的病人,还能坐稳在车上吗?

无独有偶,也是在这两天的南京,一对老夫妻去玄武湖公园散步,不想一转眼的工夫,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太太便没了踪影。接到报警后,南京玄武湖、韶山路、四所村3个派出所接力寻找,终于找到了走失老人。

这件事情给人启发,警方在执法的同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需要合作与接力。对违法驾驶摩托车的老人处理过后,接下来该不该从老人的具体情况出发,忧虑一下他100多岁的老妈到底病成什么样?眼下80多岁的儿子该去怎样接母亲?当然我们不能要求警方大包大揽。但是能否跟街道、民政、慈善等有关方面也接力联手一下,做得更暖人,人们心里就会更加舒服了。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