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农民工变居民能获得城市归属感吗?

蒋萌

2017年03月14日16: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农民工变居民能获得城市归属感吗?

好声音:“归属感,归根结底就是同在一座城市,应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建议政府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平等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保障机制,为农民工自由流动、安居乐业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同时,农民工创业还普遍存在资金、能力、社会资源不足等困难,希望政府给予帮扶,为农民工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佳美集团公司工人谢利英建议,让农民工在城市获得归属感与均等公共服务。

小蒋说:农民工最大的困扰是,容不进城市,回不去乡村。受制于户籍与农业户口,农民工在城市面临不少壁垒与区别对待。然而,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我国已有31个省份全面取消农业户口。必须明确,取消农业户口不影响集体土地承包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村集体经济分配权,而是消除身份差异,实现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步骤。同时,一线城市由于要控制人口规模,实行较严格的积分落户,加上生活成本较高,使人们在流动时还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农民变居民正在推进,中小城市落户放开,是渐进式改革中的变化。

二孩时代,靠谱幼儿园不足咋办?

好声音:““未来在进一步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要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建立合理的普惠性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让更多的幼儿能够在家门口、交差不多的费用、上质量差不多的幼儿园。此外,中央财政应加大对老少边穷岛地区学前教育的投入,率先在这些地区实施免费的学前一年教育,为这里的幼儿做好入学准备,不要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关注学前教育。

小蒋说:家长为何挤破头也要把孩子送入公办幼儿园?因为,公办幼儿园费用低,条件不错,各方面比较有保障,就是名额太少。民办幼儿园则呈现两极分化,一种是高大上的,硬件先进,环境优美,甚至搞英语幼教,就是价钱让工薪阶层望而却步;另一种是资质存疑的,老师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存在安全隐患。现实是,公立幼儿园供不应求,“安全经济型”民办幼儿园同样缺乏。如何妥善安置从三岁到六岁的孩子,对每个家庭都不是一件小事。全面二孩实施,公众对幼儿园的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差距,更应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