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攻坚下足“绣花功”,脱贫织就“幸福花”

婧蓝

2017年03月09日13: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8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3月8日新华网)

绣花,也称刺绣, 又名“针绣”,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 “绣花”的要义在于“精准”,在于下针准、力度稳、多创意、紧密实,脱贫攻坚尤其需要“绣花功夫”。

脱贫要“精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不仅仅是脱贫攻坚理念上的变化,更是效益上的提高,能够因人而异,能够因地制宜,才能让政策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来,让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

脱贫要“稳健”。脱贫攻坚太快容易出现脱贫“盆景”、“数字脱贫”等弄虚作假问题,脱贫太慢又难以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因此,脱贫攻坚要在稳重求进,不能一味地求速度,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踏实了。

脱贫要“创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不能总是靠“输血式脱贫”,要创新思维,在“造血式脱贫”上下功夫,更要站在整个贫困的高度,找原因、找方法,才能以统揽全局的高度,寻找一条更适合的脱贫之路,才能达到意料中的效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绣花”功夫不能做做样子,摆摆造型,而要在真干、实干上下功夫,只有不断地投入,不断地深入,才能在摸索中练好“绣花”功夫,做好工作,啃掉“硬骨头”,绣出群众“幸福花”。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