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要抓住时代机遇领跑人工智能

扶 青

2017年03月07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要抓住时代机遇领跑人工智能

“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社会50%以上的工作岗位,并创造新的工作机会。人工智能的核心是做出什么样的应用。”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两会记者交流会上向媒体表示,他今年提交了一份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建议。

“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许多人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了“人工智能”,不少科技行业代表的议案与之不谋而合。显而易见,人工智能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阶段,而作为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它也有可能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人工智能是什么?通常来讲,是指能模仿人类智能的机器人,在我们生活中早已处处可见。比如“弱人工智能”,在汽车业、3C行业、金属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用来打磨、搬运、装配的六轴通用机器人,早已屡见不鲜;再高阶一点的人工智能,可以实现快速写作,也可以进行精准诊疗等,公众对此也并不陌生。去年,搅动围棋界的阿尔法狗,则以“深度学习”技能启发了科技界。随着计算机知识、神经科学、语音识别等技术的发展,人们早已认识到人工智能将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必须紧紧抓住。

在2014年、2016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都谈到了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强调“我们不仅要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从目前来看,我国的人工智能水平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去年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达到15745项,列世界第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达146笔,列世界第三。美国白宫最近也发布报告称,从2014年开始,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的次数两个标准上,中国均已超过美国。

虽然机器人已被纳入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并取得不小成就,但客观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上还有一些障碍,比如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创新和转化各个环节不够畅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谈到“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机制上,也需要深度发力,创造好的科研环境。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当前,把人工智能纳入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是提前抢占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机器人革命”将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场,而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有些人担心,人工智能会取代部分工作岗位;但正如科技专家所言,它也将会新造大量工作机会。这意味着,作为个体来讲,也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学习,掌握专业技术,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

在一些重要科技领域中,过去中国可能是“跟跑者”,但在一些新兴产业中,中国正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人工智能就是这样一个新契机。无论是代表委员们提出“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建议,还是“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都意味着中国正在投身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属于中国的新舞台正在到来。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