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工匠精神与人工智能将是何种关系?

蒋萌

2017年03月06日16: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工匠精神与人工智能将是何种关系?

好声音:“‘大国工匠’的产生和工匠精神的培养,不会凭空产生,需要土壤,需要环境。我们要创造一个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崇高,全社会尊重劳动者的社会氛围,这样的环境,对普通工人来说非常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许振超呼吁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工人的良好氛围。

小蒋说: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发备受投资机构追捧、已成为最具发展潜质的行业的背景下,有人可能会问:能工巧匠与工匠精神会不会显得不那么“时髦”?必须指出,人类制造机器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服务,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道德隐患与潜在风险已被人类警惕。人必须将自身置于核心位置,这是以人为本的应有之义。随着时代发展,人逐渐会从简单的、机械的劳动中脱离出来,转向精密装备制造以及高层次的操控领域。比如,当下的精密数控机床技术愈发成熟,但能够操控此类机床的高级技工却比较缺乏。强调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既是在激励人的主观能动性,又会随着时代与技术发展不断协调“匠与器”的关系。尊重工人,就是尊重人自己。

让创新者有恒产与恒心需要制度保障

好声音:“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崇尚知识创新,使其成为自觉。按价值贡献量化奖励各类创新人才,让创新成果价值化,让创新人才既有恒产又有恒心,专心致志谋创新。此外,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让热爱国货、拒绝假冒伪劣产品成为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指出,要让创新人才既有恒产又有恒心。

小蒋说:这确实需要制度保障。比如,某个人、某一团队在单位研发出一项具有很高附加值的科研成果,若把这简单算作职务行为,将成果以单位名义申请专利,不与研发人员的个人利益挂钩,将极大挫伤有关人员的积极性,严重损害后者的应有权益。重视知识产权,维护创新动能,必须让创新者有实在的获得感,对更多研发者产生正向激励。劳动权益保障部门、知识产权保护机构、用人单位应为此构建制度基础。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