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在推进民主监督中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7年03月04日12:47  来源:南方日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昨天隆重开幕了!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过去一年来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也看到了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所将付出的行动。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人民政协服务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构成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监督的目的,在于激发出社会主义民主的强大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作用,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人民政协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创新,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对于我们进一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具有方向性的重要意义。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明确了四点。首先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这是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石。因此,要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开展监督必出于公,秉持公心才能坚持真理、敢于担当;必出于和,和合包容才能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必出于诚,坦诚相见才能有效沟通、相互理解;必出于实,实事求是才能找准症结、破解问题。其次是切实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因此,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第三是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因此,要在平等讨论、相互尊重中形成合力,坚持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设身处地多提建设性意见,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第四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逆耳之言和尖锐批评,真正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对任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都必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坚决反对,确保政协民主监督的正确政治方向。

政协民主监督的天地宽广,政协委员可以大有作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等“四种能力”,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和特色,更好推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我们衷心期待各位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扎实推进民主监督中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为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