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智能过街系统难挡乱过马路

乔志峰

2017年03月03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智能过街系统难挡乱过马路

深圳南山首推“智能过街系统”,专治行人乱过马路现象。该系统由视频采集分析存储上传系统、控制器、显示屏、闸机、语音播报和前端计算机等系统组成。其充分结合现有检测、控制、语音、人脸识别、自动抓拍报警、ITS等技术,在红灯亮起时,闸门关闭,将行人止步于闸门一侧;在绿灯亮起时,闸门打开,将行人安全放行。若有行人强行跨越或破坏设施等行为,摄像机将对以上行为自动抓拍、抓录和进行人脸识别。同时违法行为将即时曝光于路口显示屏上,进行社会监督和被纳入个人信用诚信系统。(3月2日澎湃新闻)

为了解决行人乱过马路的痼疾,各地的管理部门可谓绞尽了脑汁,有罚“带头大哥”的——谁先带头闯罚谁,有搞“文明接力”的——谁闯红灯,就得站岗抓到下一个违规行人……这些新举措都曾带来争议,推出伊始据说效果还不错。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都陷入疲软境地,有的还悄然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这回深圳推出的“智能过街系统”,看起来很“高科技”,却恐怕也难逃“宿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推行“智能过街系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还需要有专人管理,非常麻烦。如果有路人就是跟规则对着干,抢在护栏闭合之前强行“闯关”,甚至学刘翔来个“大跨栏”,你又奈他何?特别是大马路上搞个这玩意儿,占地方不说,开开合合也有安全隐患。这些设备摆在马路上,终归有点碍事,让本来就不宽敞的城市道路更加逼仄。别到时候钱花了不少,也折腾得不轻,最终却是黯然收场。

治理行人乱过马路现象,单靠技术手段效果有限。解决之道只能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加强教育引导,让所有的市民都自觉自愿地遵守交通规则;二是严格执法、严管重罚,谁敢违规罚谁,不能让任何人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