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让世界见证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7年03月03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让世界见证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

三月风来,初春即景。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2017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大幕。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无论是记者提问之踊跃,还是所问问题之尖锐,都充分展现出中国两会的举世瞩目,传递出一个开放中国的自信。在发言人回答的18个问题中,涉及政协职能、中国经济、深化改革、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一国两制、南海问题等,这些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在“一问一答”之间,可以感受到国内外对中国发展的期待和希望,可以看到奋进中的中国带给世界的信心和机遇。

中国经济究竟怎么样?尽管增速创下26年来新低,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更要看到中国经济总量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他人的所谓中国经济“悲观论”。同时,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据统计,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33.2%。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脱贫攻坚战进展如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贫困问题一直是全国两会的热点,社会各界也在为扶贫呐喊鼓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2013年至2016年这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放缓,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块硬骨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深化改革会不会放缓?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中求进”被提升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实际上,我们在实践中一直坚持这一原则。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经过3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尽管改革继续推进的难度不断加大,却不会偃旗息鼓、放缓脚步,而会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中国外交如何惠及世界?国外媒体历来最为关注中国的外交政策,今年也不例外。“一带一路”是中国“十三五”时期重点推进的三大国家战略之一。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是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当然,也有一些国外媒体习惯炒作“中国威胁论”,“中国威胁航行自由”便是其一。中国已经多次回应这一问题,而且立场坚定不移,个别域外国家和媒体的联手炒作,完全应了那句中国古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此特别重要的年份,相信广大代表委员一定会多建真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在全社会凝聚起最大共识,让世界见证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