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屡遭破坏 文明出行仍需合力

赵丽

2017年02月27日15: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共享单车可谓命运多舛。近期屡屡发生被扔下河、挂上树、卸座椅,甚至自己加锁、关进自家走廊不让别人用等种种遭遇。但26日大早的一幕,让这些遭遇瞬间“黯然失色”。10余辆共享单车在成都三圣乡一家农家乐旁小沟里,被人蓄意点火烧了!目前,锦江公安已依法开展调查。(2月27日 华西都市报)

近日关于共享单车的新闻屡屡刷新人们的感观。有硕士学历的年轻父亲擅自把共享单车改装成送孩子的车,有这十几辆共享单车被烧毁,还有时时曝光的被扎带、刮牌子、拆轮胎拆座位……不一而足,让人不由得感叹:共享单车还能继续吗?

事实上,“点火烧车”事件也让人们不得不再次把关注点放到对共享单车的使用和维护上。共享单车的初衷是利用互联网的共享思维,低碳出行、方便大家,但是种种事件却在表明:共享单车出行问题不少。

以成都为例,根据成都市民的体验,成都共享单车可以随意停放,没有指定地点。这使得共享单车的停放变得没有规矩杂乱无章,不仅使用者经常找不到车,也给一些被停放的地方造成了困扰。这次“点火烧车”事件可能就是矛盾的一种爆发。

事前预防机制不完善,事后管理能力跟不上,造成了共享单车虽然市场火爆却也问题频发的现状。有人说共享单车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是人性的试金石。在我国,共享单车尚在试验和探索阶段,出现乱象是必然。一味地苛责国人素质,而不全面分析原因,并不能破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和惨遭破坏的困局。

解决共享单车乱象,还需用户、企业和相关公共管理部门各方共同努力。希望各大共享单车APP能及时出台规范,相关部门也尽快有所动作,明确违法行为的处理、车辆停放及维护、隐私保障等问题,以使共享单车能更好的为大众服务,发挥共享经济的最大效用。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