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记者如“苍蝇”的处长不该被依规严惩?

孙怡

2017年02月20日14: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7日晚间,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处处长黄林武写诗,将批评云南旅游者称为“苍蝇”一事,云南省旅发委回应称,黄林武系发表个人言论,不代表官方态度。此外,云南省旅发委同时表示,欢迎媒体和公众对云南旅游市场进行关注和监督,并承诺将“进一步净化云南旅游市场”。(2月19日《新京报》)

近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处处长黄林武,写诗骂记者是“苍蝇”一事引发舆论哗然。在笔者看来,黄林武所写并不能称之为诗,顶多就是口水打油诗,黄林武所写内容更像是对待批评意见不接受后的发牢骚,何况还暗里指桑骂槐。

身为开发处处长,自己管辖内的旅游地出现负面新闻后,非但未在大众面前展现躬亲自省、积极接受批评去化解问题的态度,反而试图通过指责批评者来自圆其说。这种不正视问题、推卸责任的言行,在外界看来,这背后折射的就是整个云南官方的态度,云南旅游业怎么可能好得起来?

云南的“美”,正如黄林武描述的一般,山美水美人更美,但随着各种负面新闻不断曝出,云南的“美”就已经减分不少,再加之黄林武这首有所指的诗一曝出,云南的“美”就更不是大众能欣赏的了。总结黄林武诗中所述,旅游者要欣赏云南的美,则需要绝对包容所有的不好,只要看见所谓的美好才算是拥有阳光的心态,如此诡辩的说辞如何让大众信服?如果云南的“美”真要如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能欣赏,那么如此美景恐怕也只配黄林武孤芳自赏了。

党规党纪和公务员法等都对党员干部的言行有明确的约束, 作为云南省旅发委一位处长,在公开网络场合发表如此不当言论,在外界看来就不光是他本人的看法,也代表着其负责领域的意见,且已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且应该依法依规受到严惩。

不过,云南省旅发委对此只是简单回应称,“黄林武系发表个人言论,不代表官方态度”,如此轻飘飘的一个解释,倒有“护犊子”的嫌疑,实在令人看不懂。难道云南宁可拿政府的形象,去为一个官员的错误言行“洗地”?官员犯错组织“背锅”,难怪“雷人雷语”屡屡不绝。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