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包书皮也是素质教育

吕也玫

2017年02月16日09:1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包书皮也是素质教育

  终于开学了。很多家长都在忙一件事——给娃的课本包书皮。许多爸妈开始在朋友圈吐槽:这一定是世上顶枯燥乏味的事。(2月15日的《扬子晚报》)

  包书皮成了开学后大家们的“必修课”,导致怨声载道。但换个角度讲,把这个机会让给孩子,或许在开展素质教育。并且最好不是自己包,而是教孩子学会包书皮,别让孩子失去一次自我学习与体会的锻炼机会。

  也许包书皮是件小事,微不足道,但把这种小事利用得好了,就可以改变孩子依赖性强、没有责任心、没有自信心的毛病,使孩子由“我替你做主”变为“我自己做主”,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同时,教孩子自己学会包书皮,不仅能增强其动手能力,而且能够培养孩子的环保、节约意识,让孩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更重要的是通过包书皮这个过程,能够与孩子进行亲情交流、沟通,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能够教育孩子爱护图书,珍惜知识,懂得文化;能够教育孩子珍惜劳动成果,做一个爱读书的有用之人。

  鼓励孩子自己包书皮,不仅是为了节约多少钱,关键是灌输一种节俭办事的意识。因而,这种“寓教于包书”的教育过程,收获的不仅是钱财、技能、知识、道理,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会让孩子受益一生。从这个角度上讲,素质教育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而就是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天天讲要开展素质教育,不妨从让孩子自己包书皮做起。

  当然,为鼓励孩子自己包书皮,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举办开学包书皮比赛,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自己包书皮。这样真正让孩子的事情由孩子做主,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