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治旅,云南应在法治的轨道动场“大手术”

鄂言

2017年02月15日20: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云南丽江连续被曝发生“游客被打”事件,童话作家郑渊洁更在微博上提出对丽江古城收维护费的质疑,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丽江直至云南旅游的广泛关注。

2月1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上,省长阮成发“炮轰”:“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

旅游于云南而言,是最大的绿色产业、无烟工业,富民强省的重要抓手。2016年,云南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726.25亿元。时和势都表明,云南的旅游业,应当从单纯的数量性扩张向质量化、品牌化方向转型升级。

可近年来,涉及云南旅游的负面案例频发,对其旅游市场乃至一个地区形象的破坏,是不小的。旅游是产业,也是一个地方形象的展示。九寨沟游人如织,一个烟蒂丢入水中后,马上被工作人员用钳子精准地夹了上来;景区方便游客的移动厕所,所有排泄物,都被打包拿到景区之外的专门地方处理……多少年前的亲眼所见,历历在目,美美在心。

做人也好,经营生意也罢,诚信守法,是最不吃亏的。

就在2月10日,丽江市委、市政府召开1450人参加的丽江市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工作推进会,提出“不看广告看疗效”、采用“没有下不为例”的整治方式,按照上限处罚……。

不独丽江,云南旅游市场诸多乱象,决非一日之寒。坑蒙拐骗、以假乱真、欺行霸市、杀鸡取卵……云南旅游业存在的顽疾,气得省长都“放狠话”要查。云南再也经不起那多“宰客”“坑人”的“差评”。可以预料,云南旅游市场将迎来一场“暴风骤雨”。

但一阵风的整治并非对症的“良方”,云南迫切需要在法治的轨道上来场全面彻底的“大手术”。只有建立、健全、完善好法治环境,强化法治观念,依法重拳治旅,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再加上科学合理、持久长效的康复疗法,则“病树”前头必然万木春。

如是这般,未来再去云南,游客一定会更放心、更舒心、更开心。

(责编:董晓伟、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