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老师去生二孩了,学生怎么办?

燕 农

2017年02月09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老师去生二孩了,学生怎么办?

  在不能突破编制限制的前提下,学校或许只能想出收钱聘请代课教师、实行教师有序生育和排队生育等歪点子。所以,要想临时补充师资或者在一定范围内调配师资,需要将教师由“学校人”变为“教育系统人”。

  日前,有微博爆料称,河南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一名班主任因怀了二胎,要求学生家长替她值班,不值班的家长每人交600元钱,用于聘请校外代课教师。事后该校有关负责人回应称,经调查,此事是家长委员会私下商议做出的决定,学校和班主任并不知情,目前已退还对家长的收费。(见2月7日《新京报》)

  这是则经历反转的新闻,事件仍须进一步调查,因为事关学校教学质量的保证以及是否存在乱收费的问题。无论结果如何,都避不开事件背后的真问题:二孩时代的中小学校“教师荒”已经悄然而至。

  据涉事班学生讲:不管是交钱还是值班,很多家长都不情愿,却也没有办法。而在校方看来,骨干教师怀孕,师资出现缺口,不是迫不得已,校方不会碰触相关教育规定的红线,或接受家长委员会私下商议的交费而另聘他人。女教师生育二孩,理当得到社会的支持与尊重,但由此导致的阶段性“教师荒”问题,却令人头疼。

  去年,广州、济南、厦门等多个城市先后爆出中小学校师资紧缺的新闻。以广州为例,该市小学教师近5万人,其中女教师有3.8万多人,40岁以下的女教师有2.4万人,其中约有60%的人准备或正在生二孩。在现行的中小学校教师编制管理模式下,有多少女教师生育二孩,就意味着中小学校教师缺编多少。

  对于这种矛盾,在不能突破编制限制的前提下,学校或许只能想出收钱聘请代课教师、实行教师有序生育和排队生育等歪点子。所以,要想临时补充师资或者在一定范围内调配师资,需要将教师由“学校人”变为“教育系统人”。譬如广州的探索是:在市里和各区分别建立后备教师库,供有需求的学校遴选,后备教师来自身体健康的退休教师、拥有教师资格证的社会人员、师范院校待就业的毕业生等。同时,探索建立师范生实习支教新机制,并推行合同制聘任教师制度,以应对二孩时代的“教师荒”难题。

  一边是生儿育女的人之常情,一边是中小学教育的有序开展——这是二孩时代中小学校的两难问题。保持师资队伍的相对稳定,关乎着基础教育的质量大计。毕竟,师生之间,以及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互信、默契和配合,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而缓解二孩时代的中小学教育“教师荒”,则需要一定区域内的统筹性制度安排。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