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把紫砂壶绊倒官员背后是“雅贿”的丑恶

林伟

2017年02月08日16: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陈马良因受贿136.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据法院判决书,被告人收受贿赂136.2万元,其中84.6万元是11把紫砂茶壶,属于“雅贿”,这11把茶壶来自同一个行贿人。(2017年2月7日《中国青年报》)

俗话说得好,“小鸡不尿尿,各有各的道。”不送金银送字画,不献豪宅献古玩,题字有“润笔”,出书有“稿费”,所谓的“雅贿”就是行贿人一改以往直接送现金、车、房及有价证券等传统做法,投其所好,变成赠送玉器、青瓷和名人字画等艺术收藏品,在文人雅趣的把玩中完成心照不宣的交易。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贪腐案件显示,“雅贿”已经成为贪腐又一隐蔽通道,更成为众多贪腐官员落马的“绊马索”。

行贿就是行贿,受贿就是行贿,没有什么“俗贿”“雅贿”之分。因为“雅贿”即便是行为再文雅、物品再高雅,也只能是形式上的变化,依然掩盖不了其背后丑恶的贪腐本质。人们常说,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俗贿”也好,“雅贿”也罢,都是冲着官员们手中的权力来的,都是想通过投其所好拉近关系,以便谋求“送出一只鸡,牵回一头牛”的更大利益。所以,在本质上说,“雅贿”与“俗贿”并无二致,都是权钱交易的具体形式;在危害上看,“雅贿”并不比“俗贿”逊色一丝半毫;从结局上讲,“雅贿”与“俗贿”是“殊途同归”:从“破纪”走向“破法”,从“座上宾”走向“阶下囚”。

贪欲自古迷心窍,犯罪历来法难容。被11把紫砂壶“绊倒”陈马良并非个案,江西省峡江县原县委书记宋铜落马后,被查紫砂壶多达两三百把。特别是从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爱玉成痴,到河南省南阳市原纪委常委谢先莹“收藏”近亿元名人字画,再到鄂尔多斯市原副市长王会师痴迷摄影,家中搜出十几部昂贵的摄影器材……官员“雅贿”频频曝出,充分表明“雅贿”丑恶的背后是贪腐,“雅贿”同样是一条永远走不通的不归路。正如倪发科在忏悔中所说的,多年来他没有学会抽烟、喝酒、打牌、玩麻将,但偏偏学会和痴迷上了玉石、玉器,让所谓的玉文化交流这种糖衣‘雅贿’迷住了双眼,让疯狂的石头把他绊倒,摔下万丈深渊,走向了人生不归路。”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管是“雅贿”还是“俗贿”,都需要通过阳光来实现“雅俗共治”。首先,官员心中要有“阳光”,要厘清“正常爱好”、“人情往来”与“收受贿赂”的界线,培养自己高雅、健康的兴趣爱好,在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名位关、美色关、亲情关的同时,守住“爱好关”,面对“爱好”利诱时,能忍痛割爱、洁身自爱,守住本心,守住底线,守住红线。其次,各级党组织、纪检检察机关要用好用足“阳光”,织就更加紧密、结实、透明的监管之网,从规范权力运行、减少权力寻租空间的角度,不断完善反腐制度设计,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使官员不敢、不能、不想染指超越自己实际承受能力的“爱好”,从权力源头铲除“雅腐”土壤,让“雅贿”无门可进、“俗贿”无路可走。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