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洞逃票”要补票更要补“心洞” 

王成成

2017年02月06日14: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一女子赵某原打算是从金华到郴州的,为了省下车费,只买了一站短途车票到衢州,并将衢州的衢字烧毁,谎称是买到郴州。结果被民警识破,因逃票进行了严肃处理。(2月5日人民网)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旅客花钱买票,铁路部门收钱卖票,这是标准的市场交易行为。然而为了几十元的车票钱,赵某脑洞大开玩起了套路,把火车票烧出一个洞,掩盖原有的“衢”字,企图趁机乘坐“霸王车”到郴州。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场公平秩序,损坏了公众利益,更给自身带来诚信污点。铁路政策亦规定,逃票乘车的,除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外,还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笔者看来,赵女士的“偷鸡不成蚀把米”实是咎由自取。

以目前社会情况来看,赵女士烧洞逃票只是逃票界的冰山一角,类似行为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笔者认为,这些坑人利己的行为本质上就是私心作祟。私心作祟之下,无所谓公德、缺乏公共精神,为了满足自己的那点私利,罔顾规则,不顾他人权益和社会效益。更有甚者不以为耻,反而不断拉低底线,在网络传播“逃票攻略”的负能量。若是今天视逃票违规为“过家家”、无关紧要,明天离“习惯性违法”还远吗?亟需敲响警钟,引起警醒和反思。

铁路部门将逃票旅客身份信息纳入社会征信体系是一剂猛药,社会征信体系是评价信用的工具,而人无信不立,一旦违反规定被记录在案,将大大影响以后的学业、工作和生活。而且若是上了旅客黑名单,将被限制高消费,无法继续享有乘坐高铁的权利,影响自身出行。在当今社会,诚信已成为我们衡量一个人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准。如果我们不摆正自己的人生观,为一些蝇头小利而使自己失去诚信,终会后悔莫及。要把守规则的行为变成习惯,自觉从“要我诚信”到“我要诚信”。

烧出一个的洞的火车票可以用钱来补救,而心中的诚信、文明与规则漏洞需要我们不断加强个人道德修养,用日常点滴行动来弥补。要通过他人反观自身,取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弥补自身不足,切莫明知有漏而不去弥补,那样只会越漏越大,贻害整个人生。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