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春节用工荒何尝不是临时抱佛脚?

蒋萌

2017年01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春节用工荒何尝不是临时抱佛脚?

背景:除夕临近,年夜饭预订火爆,不少酒楼出现“一桌难求”,“厨师荒”也让老板们头疼。餐饮企业纷纷提高年底厨师的薪资,预计春节期间部分留岗厨师日薪最高将突破千元。

广州日报发表练洪洋的观点:一到年关,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一旦返乡过年,餐馆、洗车、商店、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都会出现缺工现象。春节用工荒,有刚性紧缺的一面,亦有结构性问题,有待充分挖潜。譬如,部分不回老家过年而又处于无活可干状态的外来务工人员;寒假不回家,留在城市过年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学生;本身就居住在城市的打散工者等,他们中有人有意愿也有余力可以在春节期间兼职,只是没有合适的渠道让自己顺利找到雇主。在整合人力资源、提高供需效率方面,O2O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挖潜工具。针对每年春节因大量家政工作人员返乡造成城市保姆荒、家政服务人员不足等情况,有的平台有针对性地出台激励式方案,以双薪的形式来留住阿姨等一线服务人员。社会力量参与,向“互联网+”借力,运用市场化手段,充分挖掘社会潜力,最终实现便民惠民,这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方向。

小蒋随想:拥有时未必珍惜,失去时才知宝贵。城市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态度,何尝不是如此?春节来临,外来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城市这台巨大的机器在运转上也开始不那么顺畅。此时,城市会不会思考外来务工者的重要性?外来务工者之所以要春节返乡,是因为在大城市里缺乏归属感,只有回到故土才会感受到家的温暖。城市总说要包容新市民,但真正为新市民提供的均等化社会服务有限,户籍壁垒时不时就跳出来耍一下威风,让新市民意识到自己仍是“外地人”。只有少部分跻身职场中高层级的外来务工者,才有能力在大城市置业,甚至实现积分落户,他们的心理才会变得踏实。这类人在春节时未必会回老家,更可能将老家的父母接到城里来过年。从这一点来看,已充分说明“心安之处是吾乡”。春节用工荒的本质是返乡潮,过节加薪会让少数人放弃返乡,却终是临时抱佛脚。

日商抵赖大屠杀,中国游客有权说不

背景:日本APA酒店集团被曝客房中放置大量由该酒店集团CEO元谷外志雄所写的右翼书籍,书里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的存在,并称“所谓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国为投下原子弹而编造的谎言”。APA集团官方网站回应称,放置的书籍是为了更广泛地传播真正的日本历史。日本保证言论自由,不会因为有一方的压力就撤销自己的主张。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国家旅游局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业和旅游电商服务平台全面停止与该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该酒店作为地接酒店并下架所有该酒店的旅游产品及相关宣传广告。国家旅游局同时呼吁中国访日团组和广大游客,自觉抵制APA酒店的错误做法,不进该酒店消费。有些人认为酒店是酒店,CEO的观点则只能代表他个人,不宜混同一处。这种理解有点一厢情愿。书是CEO写的,但放在酒店里就是酒店的行为,当然也代表了酒店的意志。一个伤害别国民族感情、恶意传播错误观点的企业,它的妄为,首先已经背离了正常的商业行为的初衷,本身就是一种政治把戏。中韩两国游客是该酒店的两大客源,是支撑酒店发展的一个群体,酒店方面不仅没有表示尊重,相反还进行了污辱,不仅没有正确认识历史,还篡改了历史,这样一家酒店,已经失去了接待中国游客的基础,引起了中国人的公愤。理性不是靠呼吁得来的,而是需要一板一眼去争取,不满的事大声说出来,对伤害自己的权利的事情,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诉求。游客将这样的事拍成视频是在表达诉求,当个体的力量不足以推动纠错时,旅游部门就应该挺身而出,维护中国游客的权益。

小蒋随想:我们不挑事,但也不怕事。有人曾到我们家里烧杀抢掠,如今却试图说没这回事,我们不可能装聋作哑。APA酒店在其官网宣称,对于一国政府批判某家个别民间企业的行为感到疑惑。这不光是在装傻,而且是倒打一耙。事实上,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针对APA酒店事件时宣称,如果日方真的屠杀了30万(南京)市民,那必须跪地道歉,如果没有则必须反驳,所谓的南京事件应该并未发生过。以名古屋市长的身份说这番话,算不算日本某一级政府的评判?这是河村隆之第二次否认南京大屠杀,2012年2月他就发表过有关谬论,使原本与名古屋市结为友好城市的南京市宣布停止官方交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南京大屠杀是历史事实,国际上也早有公论,“请这位市长去履行他的承诺(跪地道歉)”。华春莹还说,中国愿与日方友好交流,但绝不会容忍歪曲历史、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公然挑衅行为。中方是理智的,有自己的底线原则。如果被侵犯底线原则,中方必然说不,这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日本右翼分子与其掌控的商家一面玩阴的,一面装无辜,还非要中国人到其店里花钱,这是强盗逻辑。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