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免费餐”必须让其吃出尊严

胡建兵

2017年01月18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兰州出台《兰州市一线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作实施方案》。该市城管委与市牛肉面协会协商,动员牛肉面经营企业、经营户参与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动,采取政府出资、企业让利的方式,为兰州90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每天提供免费牛肉面早餐一份。截至1月16日,全市已有242家牛肉面馆加入这项行动。(1月17 日新华社)

鼓励餐饮单位为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这一做法在其他城市也实施过,但从实施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像湖北荆州沙市区城管委曾经征集了50家门店,免费给环卫工人提供早餐。但是积极响应并且挂牌的不足征集数的一半,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去享用免费早餐的环卫工,更是寥寥无几,有的甚至宁愿绕路也不吃。因为,他们去吃免费餐时,常常听到冷言冷语,遇到店主“甩脸色”的情况,这让环卫工人心里能不闹心吗?出现了面还没吃,已经被“气饱”的情况。环卫工宁愿自己掏钱,也不想吃这种受气的“白食”了。

兰州为9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每天提供一份免费牛肉面早餐。目前全市已有242家牛肉面馆加入这项行动。也就是说,每天每个牛肉面馆平均要提供近40份免费早餐。一份牛肉面虽然只有几元钱,但每天近40份也不是个小数目。毕竟卖牛肉面是个小本生意,时间一长不管是谁都很难吃得消。但城管部门、牛肉面协会一个都得罪不起,他们发出了号召,如果不响应,以后可能被“穿小鞋”,响应吧,实在吃不消,一看到环卫工来吃免费餐,就会有一肚子的不愉快,拉个脸色,说个难听的话也就很自然了。

环卫工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虽然地位不高,收入较低,但他们有自尊自爱,平时最怕的是被别人瞧不起。他们觉得自已完全通过辛勤劳动养活自己。本来白吃人家就觉得不好意思,在心理上已经产生了受人怜悯的感觉,但一听到那些难听的话,一看到店家拉着个“大长脸”,就觉得自己一点尊严也没有,他们还能吃得下去吗?自己掏钱吃,吃得更有滋味,吃得更加舒畅。

兰州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的初衷绝对是好的。但这份爱心要持久下去,必须要让环卫工有尊严地吃。既要考虑商家的利益,又要考虑环卫工的感受。有关部门可以让商家把免费提供的早餐数,折合成钱交有关部门,由有关部门印刷餐券,让环卫工人拿着餐券自由选择餐馆就餐,餐馆到月底凭餐券与有关部门结算,这样不仅把钱用得更合理,而且可以提高餐馆的服务质量。另外,还可以像石家庄、乌鲁木齐等地那样,干脆由当地政府拿出专款实施“暧心工程”,实现每天为每名一线环卫工人提供一份不低于5元的免费早餐。试想,环卫工人拿着政府发的“就餐券”,到任何一个餐馆就餐,不仅不会遇到“冷脸”“冷语”,而且多了一份自豪感和尊严感。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