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给了黄牛向民警吐口水的“豹子胆”?

彭亮  

2017年01月18日15: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北京铁路警方通报,经过连续多日的缜密侦查,一名涉嫌囤积火车票倒卖的男子被警方依法拘留,当场共收缴车票121张,票面价值37895元,同时还有他人身份证92张。而在抓获现场涉案男子借着酒劲竟向民警吐口水挑衅。(1月17日中国青年网)

黄牛遇到民警,正常情况都是黄牛四处逃窜,而当众向民警吐口水的新闻却是第一次听闻。近日,在北京火车站一名倒票黄牛被抓获时,不但不悔改还借着酒劲向民警吐口水,行为相当恶劣,不禁让人反问,是谁给了你吐口水的“豹子胆”?

笔者看来,倒票黄牛之所以有吐口水的“豹子胆”,是因为打击黄牛的“力度”不足,虽然我们经常能看到新闻中抓获了很多倒票黄牛,但是抓获了之后呢?多数情况是批评教育,例行处罚,根本没有让其感受到切肤之痛。因此,倒票黄牛才敢大肆在售票厅倒票,正是由于长期没人制止才助长了倒票黄牛的嚣张气焰,才敢向民警吐口水。实践证明,倒票黄牛是不会自己金盆洗手,杜绝春运黄牛现象还要有强有力的打击力度,倒票黄牛才不会将执法人员不放在眼里。

其次,倒票黄牛之所以如此嚣张,在一定程度是旅客给了其生存的养料。北京火车站的这个倒票黄牛之所长期活动,必然是倒票给了他巨大利润,试想如果没有人找他买票,他怎么会如此猖獗,也许曾经找过这位“暴力倒票黄牛”买票的旅客也一定受到过他暴力的欺压。

黄牛的危害不言而喻。不仅破坏了公平的购票环境,还增添了旅客回家的经济负担,给本就拥挤的春运之路平添了更多拥堵。因此,我们对其在进行强烈谴责的同时,还需社会多方合力予以打击。旅客本身作为最直接利益的受害者,要主动参与到打击非法倒卖火车票的不法分子中来,配合相关部门,积极举报揭发;铁路部门要进一步严格售票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公安部门要在春运、暑运等重要时段出重拳,集中堵截、追查票贩子,形成“重拳出击、寻迹追踪、打点掏窝”的立体化态势,给贼心不死的票贩子以沉重打击。

春运才开始,旅途在继续。笔者认为,杜绝春运黄牛营造良好出行环境还需各方共同努力,不仅需要铁路民警加大打击力度,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共同面对,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压倒票黄牛的暴力行为和嚣张气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