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统一标识有助刹住“疯狂送餐车”

时言平

2017年01月16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统一标识有助刹住“疯狂送餐车”

  要刹住“疯狂的送餐车”,甚至要制止所有非理性、不文明的交通参与者,最佳路径还是要完善交通法规、强化交通执法。

  网络订餐“火热”,送餐车交通隐患频现。日前,多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当下送餐车的乱象。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兵回应,继全市快递三轮车统一车身标识后,今年北京的外卖送餐车也将进行统一标识。如果送餐车出现交通违法情况,交管部门可根据编码向对应的外卖平台公司进行追责。

  疯狂乱窜的外卖送餐车,正成为新的“马路公害”。为抢时间,送餐员罔顾交通法规,横冲直撞,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诸多隐患。北京市交管部门给外卖送餐车统一标识的设想,为送餐车管理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统一标识的办法,能否刹住“疯狂送餐车”,需要时间验证、结果说话。不过显而易见的是,那些横冲直撞威胁道路安全的外卖送餐车,已然是违反了道路交通法规。如果所有交通违法行为都能支付相应代价,任何交通参与者都将变得理性而冷静,无论哪种交通工具都将秩序井然。因此,回归本质,这类交通乱象的治本之策,还是应该严肃交通法规,塑造好马路文明。

  那么,统一标识可能会产生何种效用呢?诚如张兵副局长所言,送餐车出现交通违法情况,交管部门可根据编码向对应外卖平台公司进行追责。通俗来讲,即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如此捆绑连带责任,就是让那些“疯狂送餐车”多了道“紧箍咒”,多了份约束力。当然,事实上无论是站在公共责任还是企业形象的角度,外卖平台本身也有责任提高其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督促“骑手”文明出行。

  当然,即便统一了标识,外卖送餐车的本质还是交通参与者,根本上还是要受交通法规的约束。统一标识也好,强化培训也罢,最终还是得把交通法规的效力充分释放出来,让马路告别丛林状态,以法治回归文明。据张兵副局长透露,为规范管理快递三轮、送餐车、老年代步车等各类非机动车辆,今年,立法工作也在研究中,有望出台《北京市非机动车辆管理条例》。 这是治本之策,也是“终极武器”,不仅可以让公共管理者免去贴标识的繁琐,还能彻底治理好非机动车横冲直撞的顽疾。

  统一标识,让快递三轮车、外卖送餐车更醒目,也让监管更方便,但终究还只是治标之策。要刹住“疯狂的送餐车”,甚至要制止所有非理性、不文明的交通参与者,最佳路径还是要完善交通法规、强化交通执法。当法律利剑指向所有违法行为,当所有违规者都不再侥幸,无论何种身份的交通参与者,才能自觉遵守法律和秩序,改掉陋习和毛病,共同维护交通安全,共建马路文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