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新一轮东北振兴新在哪里?

张庆杰

2017年01月15日17: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评:新一轮东北振兴新在哪里?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实施,以实现全面振兴为目标的新一轮东北地区振兴已经扬帆起航。与2003年启动的振兴相比,新一轮东北振兴到底新在哪里呢?

首先是提出要解决的问题新。上一轮振兴将重点放在解决民生保障、维护社会问题上,可以说是以解决生存问题为导向。新一轮振兴着力于转型发展问题,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做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二是振兴采取的方式方法新。上一轮振兴主要采取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的方式,实现了数量型的扩张性增长。而新一轮振兴更加强调通过改革,发挥地方和企业主体作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实行区域内部和跨区域合作等新的方式,增强发展活力。

三是推进实施振兴的路径新。上一轮振兴主要通过支持国有重点企业和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带动区域发展,依靠扩大产能拉动企业和地区经济增长,振兴老工业的意味强烈。而新一轮振兴则是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促进经济增长主要途径。

四是确定的重点振兴任务新。与上一轮相比,新一轮振兴任务更加聚焦,按照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推进。其中特别强调完善体制机制为实现全面振兴的治本之策,可谓“正中靶心”。

五是提出的振兴目标新。新一轮振兴提出了实现东北“全面振兴”的总体目标,并将其分为了到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目标,同时明确了全面振兴的标志就是要使东北地区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在东北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当下,新一轮的利好政策无疑为东北经济回暖创造新的契机。通过不断探索和积极实践,东北经济复苏和振兴值得期待。(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