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不可忽视百姓否决权

李祥

2017年01月13日09:0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不可忽视百姓否决权

  据《北京日报》报道,由于在冬季供暖中偷奸耍滑,对百姓声音不听不动,近日本市10家供暖企业被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约谈。其中部分企业投诉处理量为零,西城区某供热企业更是对44个投诉均未处理。同时,今后百姓口碑将直接决定财政补贴,企业获差评将拿不到或少拿补贴,直至最终被清退。

  供暖虽不如供水供电的国家垄断性强,但和养老助残,菜篮子等服务共同保障了市民生活的基本需求。为突出效率,释放市场活力,越来越多的企业被准许加入民生保障的大军中。目前全市共3000多家供暖企业,仅10家被约谈,这说明大多数企业都能依法依规履职,为市民提供合格的服务。

  但提供民生保障,不是请客吃饭,来不得半点含糊。以往小区供热出现了问题,居民只能和供暖企业协商,协商不成只能走法律程序或者忍耐将就。作为保障对象的老百姓,不具备否决权,或者只能发出无效的差评,凭空惹来一肚子气。

  近几年的供暖中,百姓声音得到了很大的重视。今年的管理中,更是要求企业登录投诉平台,主动回应和整改。同时,今后的供暖补贴也取消了大锅饭,市民的评价直接决定企业所获的补贴,甚至可以罢免企业,否决权得到了实现。

  兑现否决权的背后,是对民生需求与满足的重视。放开市场准入,更多企业打着满足需求的旗号进来了。但服务能让老百姓满意吗?不满意怎么办?默认的是与有声的否,都是群众需求是否得到满足的评价,监管部门当然不能让企业仅凭“默认的是”就轻松过关。

  于是,百姓的否决权如同最终给付的钥匙,能否拿到补贴要看企业服务是否到位。供暖温度不够,时间短,反馈不及时处理等企业服务中出现的问题都决定了这否决权是否行使。类似的制度设计也出现在其他保障服务中,以利剑纠正和震慑不法行为,加大违法违约成本,促使民生服务在优质的前提下增长效率。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