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地铁脱裤”,是无品行为而非艺术

项向荣

2017年01月13日08:3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地铁脱裤”,是无品行为而非艺术

  1月10日,在杭州的地铁4号线上,10个男生当众齐刷刷地脱了长裤,让旁边很多没听说过“地铁无裤日”的大伯大妈们一脸懵逼:大冷天的,这些小伙子为什么要露出大腿啊?

  地铁无裤日,全称是“不穿裤子搭地铁日”。这个疯狂的节日始于2002年,据说是美国民间发起的一个活动。当时一群喜爱恶作剧的纽约人决定不穿裤子乘地铁,以引起轰动,并借此鼓励人们摈弃保守思想、尝试新东西、为生活增添乐趣。在我国,上海、广州地铁都曾出现过地铁无裤日。

  本来,按照“无裤日”的宗旨来说,在当今钱包鼓鼓,六神无主的中国,搞这么一个活动,还真挺好。在一个从出生抢床位,到临终抢坟地,从头抢到尾的竞争时代,应试、房贷、丈母娘等等已经压得年轻人喘不过气,如果不遵循这些已被视作天经地义的“人生轨迹”,就会被旁人看作离经叛道。果真能发自内心地搞这么一个活动,挑战保守、寻找乐趣,甚至放纵一下人性,对认识人生的本原意义有点好处。

  但问题是人家的宗旨归人家的宗旨,我们学成什么样又是我们的事了。我们的感觉是,很多好的东西挪移到中国来之后,往往反映深层次追求的东西不见了,背后赋予的积极意义没有了。有的仅仅是形式的皮毛,人们为的是拿它当做博名的工具与玩意,当做时尚达人的装饰羽毛。圣诞节就是这样,在被引进中国的几十年里,它向来就是伪精英们毫无灵魂的狂欢。同样,这次地铁脱裤行为,既无活动纲领的宣示,也无活动内容的介绍,齐刷刷直接脱裤,被大伯大妈们怀疑是耍流氓也是难免的。旁边的人们仅仅只是记住了一群奇怪的人做了奇怪的事,而并不知道此类行为所要表达的见解。所以,它只能算是毫无精神内核的作秀,说穿了,不就是为了拍几张照片,然后发个朋友圈,博个点击率,为自己多插上几根时尚达人的羽毛吗?这样的活动有何意义?

  我们历史上并不是没有优秀的文化传统,但老早被一代代的时尚青年弃之如敝履,在他们的眼里,时尚就是以“西”为师。比如养狗曾是西方上流社会舒适生活的象征,可当不少国人开始把狗当朋友的时候,西方年轻人已经喜欢上了养蜥蜴蜘蛛了。我们不反对学习别人优秀的东西,我们反对的是生搬硬拿。何况,有些东西是不能照搬的,正比如,地铁脱裤原本就不适合我们这个内敛的民族,没有相应的认同理念,就别急着在地铁“脱裤子”。所以这次的“地铁无裤日”行动,貌似当下流行的行为艺术,但实际上只是无品的行为,而非有品的艺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