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十四年抗战”意义不凡

余明辉

2017年01月11日15: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网传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1月10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了解到,这封函确由该司所发,文件中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目前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新京报1月10日)

对于国家把“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就像有舆论反映来看,绝大部分人是持肯定态度的,但也有个别人认为这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何必在此花闲力气。笔者以为,其实不然,有关人等是这没有看到这一改变背后的重大意义。

首先,“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还原了基本的历史事实。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我国已进入了抗日战争时期,只不过与1937“七七事变”全面抗战相比,从1931年到1937年这六年的抗战,只是局部的、包括共产党在内的部分力量的抗日。应该说,对80、70以前的人而言,对这些历史事实基本都是比较清楚地,但对90后等,由于时间的推移、人事的新陈代谢等,如果仅提“八年抗战”或教育,说起“八年抗战”,可能知道的也仅是1937“七七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全面抗日战争这一时期,并不能在这些人面前有效还原我国当年抗日战争的全部面貌。而确立“十四年抗战”,无疑有利于在年青一代及后代中全面还原我国当年抗日战争的基本历史事实。

其次,“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尊重了所有为抗日牺牲的仁人志士。虽然说“八年抗战”与“十四年抗战年”,并不存在本质矛盾,但也无法否认的是,“八年抗战”的提法,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客观上都在人们尤其是年轻及后代心目中,都让在从1931年到1937年这六年的抗战历史,在心目中有些淡忘或不足够重视,尤其是在这期间为抗日牺牲的仁人志士,有些不够同等记忆和缅怀的味道。“十四年抗战”的提法,在还原历史、更有利教育后人全面记忆抗战历史的同时,也让人一视同仁看待为抗战做贡献乃至牺牲的人和事,是对所有为抗日牺牲仁人志士的尊重。

再次,“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后续教育警示意义。“八年抗战”的付出与牺牲,已然让国人知道当年日寇侵略的野蛮、血腥、残暴、狼子野心等;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以及中国共产党等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和关键作用等。而“十四年抗战年”的提法,无疑更加的让人对这些有更进一步的体认和感受。

再结合近些年一些国家极力美化侵华历史、否认侵略、否认历史、割裂和断章取义历史等,“十四年抗战”无疑是以更长的时间、更全面的历史图景和事实等,对这些没有起码正确历史观的人和事的无声有力反击,让国人等更清楚的认识到和看清楚一些反华势力的丑恶嘴脸。

铭记历史才能不忘过去,勿忘国耻才能正视未来。还原事实,还原历史,确保正义公正和客观真实,我们可做的事有很多,而确立“十四年抗战”观无疑是很重要的一件。历史观、社会观、人文观、价值观、世界观、政治观、信仰观,无不关乎认知观。有对比和有比较才能产生正确的认知认识,“十四年抗战”让客观事实说话,让历史事实说话,他让人记住的不单是历史,以及为国家利益与民族利益及人民大众利益而出力流血献身的所有人,更是让我们所有人在此基础上有理性的选择和作为。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