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艺术不是“炒”出来的

夏静

2017年01月06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艺术不是“炒”出来的

  一味地贩卖“艺人情怀”、兜售“明星品牌”、炒作“新闻信息”,却输掉了演唱质量、输掉了艺术修养,只会将粉丝越推越远,将观众的尊重越推越远。观众最终会选择真正善待艺术、尊重艺术的艺术家站在艺术的殿堂。

  2016年12月30日,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落幕,但是这场演唱会引发的争议却未平息。不少人对演唱会“饥饿营销”的销售模式提出了质疑,更有人揭露隐藏在“天价票”背后的一些内幕,直指“天价票”没“天理”,呼吁“高雅艺术”不等于“高价艺术”,艺术要跟高贵同行,但票价一定要跟老百姓挂钩。

  最低票价几乎与时下流行歌手演唱会最高票价相差无几的“幻乐一场”演唱会,到底是“幻乐一场”,还是以“高价”包装“换乐一场”?如果歌迷不惜重金是为情怀买单,那么这场气力不足、音色黯然的演唱会是否又让歌迷感受到了艺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付出以及对待艺术的真诚?说到底,观众花大价钱听演唱会是为了获得艺术享受,而不是来感受被高科技包装出来的“炫富”的舞台艺术。

  或许,大多数演唱会的炒作并非艺人自己的初衷,而是被第三方操控了演出市场,扭曲了演唱会的宗旨,让歌迷不能感受到艺人对待艺术的真诚。为了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利用观众的心理弱点,采用恶俗的营销手段,将艺术拉入彰显身份、滋养虚荣的温床,这样的炒作和营销是对观众的欺瞒、对艺术的亵渎。一味地通过炒作来博取关注度,只会失去艺术的水准,失去歌迷的心。

  高价的门票将广大文化消费者挡在了门外,利用金钱的博弈和作秀最终会让艺术失去本应得到的尊重。一味地贩卖“艺人情怀”、兜售“明星品牌”、炒作“新闻信息”,却输掉了演唱质量、输掉了艺术修养,只会将粉丝越推越远,将观众的尊重越推越远。艺术不是用来划分阶层的,不是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PK擂台,“天价演唱会”背后的畸形消费心理更需警惕。

  诚然,对于属于稀缺类资源的演唱会,尤其是具有影响力的艺人的演唱会,其价值决定其价格不菲。只要观众具有相当的购买力,艺术消费的市场也不会出现大问题。但是,通过不当营销手段进行炒作,损害人们对于艺术的鉴赏力,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艺术面前,人与人应该通过情感的共鸣达到精神上的平等。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终会选择真正善待艺术、尊重艺术的艺术家站在艺术的殿堂。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