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收购污染企业偷排废酸挨罚喊冤?

蒋萌

2017年01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购污染企业偷排废酸挨罚喊冤?

背景:全球最大的纺织染料制造商——德国德司达被中国上市公司龙盛集团收购后,其所属德司达(南京)染料有限公司因夜间向运河偷排废酸2698.1吨,最近被扬州中级法院认定构成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2000万元。一审判决后,德司达公司上诉,认为这只是公司员工行为,不应认定德司达公司为主犯。

中国青年报发表朱达志的观点:德司达(南京)染料有限公司先前在德籍总经理的管理下都是遵纪守法的,废酸都是先中和处理,PH值达到要求后,再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置。此后公司股权被浙江龙盛集团收购,中国人李某担任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情况却出现大逆转,在明知南京顺久化工有限公司并无处置废酸资质的情况下,与其老板达成按每吨580元的低价处置废酸的协议,后者又以极低的价格将“活儿”转包给下家,下家趁夜黑风高之际,将废酸不做任何处理就直接运至河中倾倒。过去德籍老总处置废酸每吨费用约3000元,新东家的负责人按每吨580元的价格将废酸交给不法奸商处理,其中的猫腻谁都能猜到。事发后,李某开会指使相关部门掩盖相关痕迹、销毁证据,这不是公司意志是什么?同样一家公司,在外籍人员管理下尚能遵纪守法,在龙盛集团的管理之下却对自己国家的法律视若无物,肆意妄为,这实在是令人痛心和悲哀。我认为,我们的法律对环境污染犯罪的处罚还是过轻,令法治意识淡薄的公司经营者铤而走险。

小蒋随想:仅凭一个案例,不能笼统作出“德国人守规矩,中国人耍心眼”的结论。但我们必须警惕某些不法商人破坏环境、降低成本、捞黑心钱。对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盈利模式”,我们必须坚决说不,并对有关违法犯罪行径以及责任人予以法律严惩。从另一个角度看,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污染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要务。包括纺织染料制造在内的化工企业,恐怕无法纳入“绿色发展”范畴。德国人之所以出售有关企业的股权,何尝不是看到有关产业已是微利的“夕阳工业”,主动脱身转型?龙盛集团进行收购,看似揽获了“全球最大纺织染料制造商”的名号,但也可能背上“污染产能”的沉重包袱。如果严格按照环保标准处理废水,生产成本势必较高,盈利空间势必较低,会否出现盈利抵不过治污开销的情况?理解了这些,就不难理解一些企业何以明里暗里地直接排污。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对外国企业实施收购是好事,但选择并购哪些产业产能必须慎重。生意上的事讲“买者自负”,污染的烂摊子不能丢给社会。

宁泽涛与体管机构“闹掰”的是与非

背景:被勒令搬出公寓,饭卡被消磁,训练没有教练……宁泽涛在纪录片《转折点》中倾诉了这一切。近日,央视游泳专项记者刘京京发文:“在宁泽涛无缘(里约奥运会)100米自由泳决赛的报道中,我却没能说出我知道的内情,而这些内情完全能解释宁泽涛为什么会无缘奥运会的领奖台,让观众们明白,运动员的艰辛和弱势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刘京京表示,宁泽涛两次阻止她说出“真相”。

中国青年报发表李一陵的观点:在2014年第十七届亚运会上,宁泽涛一战成名,超高人气抬高了宁泽涛的商业价值,他为各路商家所追逐,频繁参加各类商业活动,引起了游泳中心的不满。彻底激化双方矛盾的是:他在没有请示游泳中心相关领导的情况下,私自与国家游泳队官方合作伙伴蒙牛的竞争对手伊利签约,触犯了中国游泳队、游泳中心以及赞助商的利益。1月2日,宁泽涛又签约了某国际知名运动服饰品牌,又与国家队代言的品牌属于竞争关系。宁泽涛与国家队的彻底决裂或已成事实。运动员商业代言的行为如何规范,是顺从运动队的安排,还是走自己的道路,如何在追求个人商业价值与体育管理机构利益间取得平衡,是运动员和体育管理机构不能逃避的问题。运动员与各体育管理机构之间的利益关系必须理顺,否则类似矛盾还将发生,不仅伤害优秀运动员,也将最终损害国家队的利益。

小蒋随想:在某种程度上,这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味道。如果没有体制的精心培养,宁泽涛或许无法“出人头地”。而人一旦成名,又可能觉得自己凭什么受限于体制,为何不能尽情追逐个人利益?如果陷入道义之争,可能永远没有头绪。对于这种事,首先应当承认各方都有权争取属于自己的合法权益,平衡并制约各方的权与利离不开契约。或者说,应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合约,设置各方的权限范围,约束各方的行为。如果哪一方违反合约,理当按照违约处理。有人可能会问:合约的制定会不会出现马太效应——某些单位会不会制定霸王条款,个人在尚未成名之前只能“被接受”?应当说,这种可能是存在的。这其实考验着劳动权益保障部门与工会组织的成熟度、合约制定时有无中立第三方监督、从业者被侵权时能否获得应有维权。涉及体制性的改革比较复杂,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的要求。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