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白发家书 期盼价值回归

郭元鹏

2017年01月05日09:3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白发家书 期盼价值回归

  三位老人的子女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回家大团圆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如果只是被舆论逼着回家过年了,也不是完美的。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他们内心深处激发出的回家大团圆,而不是被外部力量所左右的“无奈回家看看”。

  元旦期间,三位老人带着三幅用自己的白发绣成的盼儿回家过年的“家书”现身苏州山塘街街头。他们的子女们长期在外工作,有好几年春节都没有回到家里和父母团聚。“白发家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是三位老人的心中所想。每一笔,都是用自己平时收集的白头发,一针一针耐心绣成。(1月4日《新消息报》)

  三位老人,用自己的白发,用自己的技艺,用自己的深情,一针一针锈出了“白发家书”。“白发家书”上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让我们落泪。这是对“春节大团圆”的深情呼唤。这三位老人的子女都已经好几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老人用这种形式表达着对子女的思念之情,呼吁儿女过年回家。

  为人子女者,在看到了这样的“白发家书”之后,心情一定是难以平复的。可以想见的是,这三位老人的子女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回家大团圆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毕竟已经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可是,如果只是被舆论逼着回家过年了,也不是完美的。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他们内心深处激发出的回家大团圆的愿望,而不是被外部力量所左右的“无奈回家看看”。

  我们总是忙碌的,我们总是辛苦的,我们总是会用生活所迫的理由为自己的不回家过春节打圆场。可是,我们是不是也该理解父母的心情?

  2015年春节前夕,网络上出现了一个“亲情计算器”,很多人使用了之后流下了眼泪。这个“亲情计算器”是要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陪着父母的时间不多了,千万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无论多忙,一年就一个春节,还是回家看看父母的好。

  “白发家书”只是激发出了人们春节回家看看的热情,无疑也还是不够的。

  前几天,网络上就出现了一则新闻。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倡导“这个春节不回家”了。很多用工企业呼吁工人留在打工的城市。有的许诺给予红包,有的许诺给予奖励,有的许诺春节期间可以免费到景点游玩。总之,就是倡导工人放弃团圆的机会,支持企业的生产。

  在这种情况之下,仅仅是务工人员“想回家”也还是不够的。这需要企业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念。毕竟,春节的主题就是团圆,加班加点的事情还是少些再少些的好。有赚不完的钱,没有永远的生命等待。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