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惩戒比定彩礼标准更重要

刘 勋

2017年01月05日09:1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惩戒比定彩礼标准更重要

  农村高价结婚彩礼以及婚丧大操大办,已经不是简单的社会风气问题,而是影响农村社会总体稳定、影响农民彻底脱贫致富的重大问题。大量的农村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常常是始作俑者。被婚礼严重透支的家庭经济让父母重新返贫,导致其在年迈体衰的境况下病无可医、老无所养。“贫贱夫妻百事哀”,年轻夫妻也会因为经济窘境发生感情冲突,尤其是养育子女的成本更让其经济状况雪上加霜,最终可能导致感情破裂、劳燕分飞。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就充分说明农村结婚透支家庭经济的现象,已经成为必须面对并加以解决的重大课题,否则农村经济社会建设、扶贫攻坚任务都会被此掣肘。

  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看,给农村彩礼、宴席操办制定标准很有必要。但是不容回避的问题是“标准制定易、如何执行难”。据媒体报道,彩礼宴席的标准通常以村规民约甚至行政文件的形式体现,具体执行有些甚至采取罚款的方式。但由于采取罚款等法律性质的惩戒方式不合法,让这些遏制农村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制度难以得到有效执行,毕竟村规民约不属于法律制度,仅是一种民间自治性的倡议,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此类行为并不违法,因此不能采取法律性手段进行惩戒。

  然而,如果缺乏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行为的惩戒,那么村规民约、行政文件就会成为摆设,甚至产生负面效应,让歪风愈演愈烈。河南濮阳台前县下文件给彩礼宴席制定标准,最值得肯定的地方就是对惩戒方式的规范,即采取负面曝光和村干部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方式进行惩戒。这样的惩戒方式就是让道德的问题归道德、法律的问题归法律。高价彩礼、奢侈宴席的心理动因就是虚荣心作祟,负面曝光的方式能够有效打击虚荣心,邀请村干部参与红白事常常被村民视为荣耀甚至是标配,村干部集体不参与违反标准的红白事无疑是让当事村民丢脸的事情,这种道德性惩戒也非常有效。

  以合法合理有效的方式执行村规民约,应成为相关职能部门、基层群众组织的法治素养。移风易俗的改革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不能盲目采取罚款等违法方式,急功近利地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要找准农村高价彩礼、奢侈宴席的病根,让道德范畴的问题以道德惩戒的方式解决。当然,在执行好乡规民约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基层村干部的监督,要求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身及其亲属开始主动接受村规民约的约束,对于违反标准的干部要及时公开地进行纪律处分,以儆效尤。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