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价“代购”火车票,“绑架”乡愁太缺德

刁志超

2017年01月04日14: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火车票实名制后,从火车站广场转战互联网的“黄牛”们也没有闲着,他们除加价火车票外,用虚假订票截图骗取用户票款和代购费时有发生。同时一些网络商家也通过免费抢票软件参与“抢票”,并收取所谓“分享、安装和软件使用指导费”。(1月3日《新京报》)

随着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商品交易与软件创效搭上了网络快车,在为人们带去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以火车票第三方平台代购所产生的信息泄露、捆绑销售、非法诈骗等问题最为明显。

在春运运力本身就紧张的情况下,利用旅客购票返乡的紧张焦虑心理,赚取不义之财,这不仅是对乡愁的一种绑架,更是及其不道德的行为,这不但破坏了购票的公平交易环境,还涉嫌触犯消费欺诈等国家法律,因此必须采取手段施以严管,才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其实,无论是抢票软件的捆绑销售,还是利用第三方平台的非法“代购”,其生存的根本土壤都是互联网,只要相关部门能在互联网开发应用监管上,下些功夫,相信对惩治这些网络“黑手”并不是什么难题,不过,现实显然是差强人意的。

对此,可能有人想要通过12306官网升级来解决问题,但是从现实看,以提高购票技术门槛,对遏制这种“科技黄牛”显然效果不明显,反倒容易误伤普通旅客。千兆光纤加上“高能”软件,“科技黄牛”本身利用的就是与普通旅客之间的技术鸿沟,在利益驱使下,只要是技术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去年,让广大旅客“脸盲”的12306验证码,短时被黄牛攻破就是最好的例证。

再者,在春运问题本身就是城乡发展不均衡,导致的社会问题大背景下,一味地依靠铁路部门去完善系统,让其承担过多的社会责任显然有失公平,且还会增加铁路企业的运营成本,不利于其今后的发展,运输企业如若发展不好,春运问题则更加难以解决。

在方便旅客购票乘车方面,比起第三方平台的旁门左道,铁路部门倒还真是给旅客提供了不少抢票“秘笈”,比如跳站买票、迂回乘车、公布以往看似神秘的放票时间节点、放票规律等等。

社会机器能够良好运行的基础,关键在公平公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这些抢票软件的监管与控制,尤其是隐藏在聊天软件、电商平台背后的非法倒卖火车票与诈骗行为,更是应该严厉惩处。同时也提醒广大旅客,在没有官方出面严厉打击的前提下,拒绝第三方平台和软件是保护自己免受财产损失的最好方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