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带着父母相亲”价值引导不能少

夏振彬

2017年01月04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带着父母相亲” 价值引导不能少

  近日,一档相亲节目引发热议。这档节目一改时下流行的男女嘉宾互选模式,更多地把家庭元素融入其中,将很多婚恋节目中隐藏在幕后的“中国式父母”推到台前,号称“一人脱单,全家光荣”“有爸妈更放心”。

  根据“男生家庭版”的节目规则,男嘉宾退居二线,女嘉宾与男方家长直接对话:父母可以卖力“推销”孩子,可以对女嘉宾“评头论足”,手握话语权,那是相当霸道,而他们挑选未来儿媳妇的标准也是让人大跌眼镜。有的很开明,“只要儿子喜欢就行”;有的则强调会干活,“干活干活只有干才能活”;还有的母亲贵为国家级高级营养师,因此坚持“手凉的不要”,表示关系到生儿育女,所以“比较在意”……节目一开播就让不少网友受到了“惊吓”。

  婚姻事关两个家庭,因此父母作为过来人参与把关,利用自己的经验给孩子挑选一份貌似稳妥的缘分,这样的设置并无不妥。站在“真人秀”的角度看,节目是成功的,它用规则和相亲场景的包装,展示了婚恋中父母的典型“风采”,也把两代人的观念冲突摆到台前;但真人秀只有“秀”还不够,除了展示、呈现,还不能少了价值观的引导。就像在节目中,有家长强调女生应会干活,“美丽的脸蛋长不出大米”,男嘉宾则选择“只要好看,啥活我都干”;有人为40岁的女嘉宾爆灯,母亲却竭力反对;一些父母用世俗和功利的计算来进行挑选,他们的相亲观念不仅被网友声讨,还成为孩子脱单路上的阻碍……对于这些,节目除了旨在促成良缘,还要对家庭成员的沟通方式、两代人观念与情感的碰撞有所启示。这可以增加“看点”,也能体现节目责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