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学生应该有较真精神

赵欧仁

2016年12月30日08:4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学生应该有较真精神

  报载,日前,北京二中亦庄学校五年级小学生张秋实写信给人民教育出版社,指出语文教科书上一幅关于宋朝知县的配图有误,知县着装应为青绿色而非紫色,图中官帽上下垂的帽翅也与历史不符。就此,人教社课程教材研究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暂未收到该信件,不过会就张同学反映的情况展开研判和探讨,如确实不妥将改进。文物专家在看图后称张同学所言有道理。

  这则新闻体现出了多赢的局面,首先,就人民教育出版社来说,能够对同学反映的情况抱着从善如流的态度,体现了出版社应该具有的闻过则喜、知错必改的态度;其次,以张秋实同学这样的认真治学的态度,在他父亲的耐心指导与帮助下,必然对今后的人生起到正面影响;当然,一旦差池属实并加以改正,得到实惠的将是广大的学生读者,没有将错误以讹传讹。

  不独教材,这些年来,出版物的笔误乃至事实性错误不断出现,而与这种有失严谨的情况相随的,是无人细究,细究了也会被出版方找各种理由搪塞,从而使得我们的一些出版物陷入了“包装精良、谬误百出”这样鲜明反差的尴尬境地。久而久之,人们已经习惯了隐忍,或者说缺少了应有的探究精神。正因如此,张同学的这种较真儿精神才尤其值得我们思考。面对学生眼中神圣的教材,一个小学生能够经过调研提出自己的见解,这种纠错本身又是一个严谨求学的故事,值得广泛宣讲。

  由此延伸到我们的教学上,其实也需要这种较真儿精神,需要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善于思考、勤于思考的学生,才能避免我们的下一代只知死读书,而缺少创新精神。这些,无疑需要教师的引导,需要家长的配合,从而让孩子们从小就有所见解,进而有所担当。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