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卖女买猫”是闹剧更是悲剧

冯悦

2016年12月28日14: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浙江嘉善一对小情侣以没稳定工作、养不起孩子为由,在网上叫卖孩子。奇葩的是,在用亲生女儿换来2万元钱后,他们竟转手就花2000元买了只宠物猫。记者从嘉善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这还不是他们第一次卖孩子,之前这个90后未婚妈妈还私下非法卖过一个女儿。(12月26日《钱江晚报》)

如今一些小情侣未婚生子,将孩子遗弃或贩卖的事件也偶有爆出。这既反映出年轻人对待婚姻、亲情的观念淡漠,又暴露出他们的法律意识淡薄。可像“2万卖女买猫”的这对情侣一样心大的人,更是鲜而有之。乍听起来卖女买猫是一出不折不扣的闹剧,但细思起来又何尝不是一场人性冷漠的悲剧。

俗话说得好:“虎毒不食子。”即使凶猛的老虎都知道不吃自己的孩子,更何况具有丰富感情的人呢?孩子与父母有血浓水的感情,父母有责任与义务养育自己的孩子。可本该作为父母“心头肉”的孩子,没有得到父母的呵护,反而被父母在网上叫卖,怎能让人们不为这个孩子揪心?倘若如这对小情侣所说养不起孩子,是不得以为之,那么买宠物猫是怎么回事?养不起孩子,能养得起猫?何况猫也是一条生命,对自己的孩子尚且如此,对宠物猫会有多少爱心可想而知。

说到底,这对小情侣是因为生活上不负责任的胡闹态度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年轻人情投意合是好事,但是他们缺乏对双方、对生活、对感情负责的态度,物质基础的薄弱更无法让他们担起生活的重担。因此,有了问题,他们想到的不是一同承担,而是逃避。这种两次卖孩子的行为,让这对情侣并没有感到切肤之痛,反而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是对孩子好的,可见亲情淡薄、人性冷漠到了极点。

孩子虽然是父母给予的生命,但不代表父母就可以随意处置。如果说亲生父母卖孩子触犯法律的观念急需建立,那么比这更急迫的是厚植年轻人对情感的成熟认知、唤醒年轻人对情感的责任意识。唯有责任与温情,才能让悲剧不再发生。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