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岂能下“献血指标”?

婧蓝

2016年12月28日14: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民沈一石(化名)向澎湃新闻反映,张家港市强制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献血,给每个单位都摊派了“献血指标”,指标完成情况还会纳入年度文明单位考核。张家港市红十字血站党支部委员、副站长周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张家港市确实有这么一个献血指标,推行了至少有五六年了。不过,该指标只针对部分企事业单位,并无强制性,也并未计入全市文明单位考核。(12月28日 澎湃新闻网)

血液是生命的动力燃料,是生命得以延续的根本。事实上,需求血液和供给血液的平衡木从未平衡,反而造成“血荒”的困局,政府为了破解血荒,鼓励无偿献血,这本身是一件好事,只是却在执行中变了样有点走形。

一些地方政府给相关单位下发“献血指标”,让无偿献血有点变了味道。无偿献血强加了“义务”的味道,不仅仅让公益行为的初衷跑偏,更容易为了完成任务造成“血液不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有明确规定,若无偿献血者自身或者其直系子女临床需要用血,可享有一些优惠以及免除一些费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还规定,“国家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由此可见,无偿献血是自愿的行为,不能成强加的“义务”。

义务献血不能下“献血指标”。团结就是力量,无偿献血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会共同的事儿,群众要对无偿献血有正确的认识,政府要加大对献血的支持力度,以一种公平的献血补偿机制来让献血变得纯粹。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无偿献血容不下“义务”、“强加”之风,鼓励献血不仅仅是为了补偿,更是为了奉献爱心的同时为自己或亲人留下一份健康保障,因此,干部要当好无偿献血的带头人,切不可以“献血指标”来完成任务,让无偿献血变了味道。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