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环卫工人休息室”不能当画看

朱永华

2016年12月27日09:17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环卫工人休息室”不能当画看

  在郑州街头,有不少地方都建有环卫工休息室。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休息室关爱环卫工,很人性化,很温暖。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12月26日《映象网》)

  精致的造型,考究的外墙装饰,在配上“环卫工人休息室”几个大红字,透露出来的是温馨的关爱。然而这些漂亮的小房子对于当地环卫工而言,是“中看不中用”,准确地说是“中看不给用”。客观上讲,环卫工在正常工作中难有闲下来的时间,但在刮风下雨等特殊气候环境下,环卫工人确实需要有一块遮风避雨的歇脚之地。专门投入资金为环卫工人建造几十个漂亮的“休息室”,既是城市一道温馨亮丽的风景线,也能体现政府对环卫工人的一份体恤与关爱,尤其是特殊气候环境下,环卫工人在不能作业或劳累的间隙,能够在这里稍事休息,更能感受到政府和单位领导对一线环卫工人的关心,这原本是一件既惠及环卫工又彰显“仁政”,同时又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多赢之举,却被一把大锁阻隔,让“环卫工人休息室”变为毫无人性的“形象工程”。

  平心而论,如果没有耗费巨资建造这样一个个休息室,即便环卫工需要遮风避雨稍事休息,躲进公交候车亭或避雨在商业门脸里头,没人会指责当地政府和环卫部门;既然已经以“环卫工人息室”之名建起了这些设施,就应当物尽其用。而从单位一位女性官员的话语中了解到,不仅“下雨天不能进来休息,没活儿了也得待着,站都不允许,哪能进来休息!”既然如此,政府又何必建造这些光鲜的休息室?

  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收入低,人员大多来自社会底层的困难家庭,是最需要政府和社会关心体恤的一个群体,每每出现有人关心帮助环卫工的举动,总会戳中人们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引来无数的感动。郑州环卫等部门恰恰是在用建造“环卫工人休息室”引来社会无数“点赞”的同时,又禁止环卫工入内休息,其建设的目的和出发点又何止是虚伪,还会让人从这个建筑物的每一片砖瓦上看到两个字:“冷酷”。

  或许不让环卫工进门休息,并非当地政府和环卫部门的本意,或是担心让环卫工人自主休息会影响正常的保洁工作,尽管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但只要加强管理,这样的担心根本没有必要。问题的症结是环卫部门乃至当地政府对环卫工人是否真正心存关爱,只要心中装着环卫工人的冷暖,这一座座精巧别致的“环卫工人休息室”注定会成为环卫工人工作间隙最温馨的歇脚港湾。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