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补票新规补的也是服务意识

苑广阔

2016年12月19日09: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补票新规补的也是服务意识

  “补票新规”尽管有些姗姗来迟的味道,但我们还是要为其点赞,点赞的不仅仅是“补票新规”本身,而是隐藏在“新规”背后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

  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该办法的实施,不仅将避免旅客损失,而且将更加方便旅客购票出行。(12月18日《扬子晚报》)

  在火车票实名制之前,旅客如果在乘车过程中不慎把火车票丢失,不管是遇到中途查票,还是到站以后出站,都会被当做逃票处理,不但要补齐票款,还要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罚款处理。因为车票丢失以后,旅客自己也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是丢了车票而不是没有买车票,所以也只能自认倒霉了事。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尽管铁路方面对待不慎丢失车票的旅客还是按照逃票来处理,但是作为旅客,却不想再按“老黄历”来被动地接受处罚了。

  原因也很简单,火车票实名制以后,旅客已经有办法证明自己是买了票,但是不慎丢失,而不是根本没有买票,是想恶意逃票。而且,对于每年亿万人次的铁路旅客发送量来说,车票丢失算是大概率事件,当越来越多不慎丢失车票的旅客开始对铁路公司原来的处理方式抱有微词,甚至不惜和铁路公司打官司来自证清白,讨个说法,就说明铁路公司原来对待旅客车票丢失问题的“老黄历”,确实需要改改了。

  如今出台了“补票新规”,尽管有些姗姗来迟的味道,但我们还是要为其点赞,点赞的不仅仅是“补票新规”本身,而是隐藏在“新规”背后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

  其实经常乘坐铁路列车出行,或者是喜欢关注铁路方面新闻的公众都不难发现,近年来列车在持续提速,而铁路公司在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上,也在持续提速,越来越让人满意。只不过这种服务上的改进,往往都是在公众多方呼吁、不断质疑,甚至不惜以法维权之下推进的。换句话说,铁路方面的进步,主动者少,被动者多,尽管被动的进步也是进步,但显然不如主动的进步更加令人满意。

  为此,我们也借着“补票新规”出台之际,表达一下对铁路公司的期待,那就是与其被公众推着往前走,不如及时跟上时代的脚步、适应社会的发展、了解公众的意愿,然后主动进步、提前进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