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2017春运,拒绝"囧途"还要升级治理优化服务

理观

2016年12月16日14: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自动“刷脸”进站、网购时间提前到早上6点、近六成火车票购买时无需验证码……随着2017年春运第一天火车票开售,今年春运拉开大幕,一些新变化也在悄然发生。作为年终岁末不变的主题,如何顺利回家、如何方便购票才是老百姓最大的关切。

抢票难,总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春运新变化刚一出现,就有不少人惊呼这是“史上最难抢票年”。实际上,从供需角度看,集中在年末两三天回家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于是供需失衡造成的买票难,每年都如是。换句话说,买票难年年都如此,能否进一步提升运力、优化服务、加强治理才是关键。

不可否认,为缓解春运压力,铁路部门也是“蛮拼”的。以2017年为例,一些举措有助于提高服务效率,如“刷脸”进站;一些举措改进了购票体验,如备受诟病的验证码在减少;一些举措提高了运输能力,如春运期间将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节后增开698对。回家的路顺不顺利,不只是体现在旅途中,更贯穿在从购票、进站、出站的全过程,而“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和“一键在手”的购票平台,缩短了物理距离。

铁路部门“升级服务”给旅客以获得感,而倒票行为也在“升级”,成了不少人回家的“拦路虎”。网络代刷、抢票软件更新、提前制作网络预售页面、线下组团拉单、刷票圈串联……种种依托于线上与线下的倒票囤票行为开始“蠢蠢欲动”,并形成了“一条龙”的服务链。就一些热门地区、紧俏地区,买一张回家的票不仅要与“供给量”赛跑,而且要与“票贩子”斗争,于无形中消减了铁路服务升级的质量和效果,更扰乱了春运秩序。

正因此,“猫鼠斗”不仅要瞄准问题,更要打准痛点。今年春运,包括铁路在内的诸多部门将联合规范乘运行为、维护铁路秩序,更重要的是将集中对准网络倒票,通过技术措施防控网上恶意抢票囤票行为的“猎鹰”行动还将继续。同时,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一方面要求在技术上遏制不法行为,另一方面对失信旅客进行记录、把相关领域失信工作人员列入行业“黑名单”。“票贩子”花招多了,政府的治理手段也要跟上,这样才能在早发现、早预防、早应对中保证“一路顺风”。

3.56亿人次,这个相当于2014年德国总人口三倍多的数量,既是2017年“春运”期间预计流量数,也承载着回家与过年的期盼。人在旅途,每一刻都是从天南到海北的跨越,不能“囧”在路上、也不能“堵”在路上,带着顺心与幸福出发,还需要政府和社会齐心努力,升级治理,优化服务。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