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课”的价值远高于学分

婧蓝

2016年12月15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12月13日,随着课间铃声一向,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学生们便来到了学校农场边,这次他们的课程不是测量而是种田。在农场的学生们排队领取农具,为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性,该校将农场搬到了校园里,将“种田”设置为学生们的必修课,要求学生亲自下田种地挣学分。(12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学分,是用于计算学生学习量的一种计量单位,按学期计算,每门课程及实践环节的具体学分数以专业教学计划的规定为准。而种田是以务农为生的耕种田地。学分和种田可以说是八竿子打不着,但是有一种叫“种田课”的必修课却把它们联系到了一起。

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影响下,“种田”成了农民的代名词,让一群天之骄子去“种田”,这怎么看怎么滑稽,说得更严重点就是有作秀的嫌疑。但是,笔者认为“种田课”挣学分即便是作秀也是好的,因为“种田课”的价值远高于学分。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年轻一代的孩子很多从出生就生活在城市,根本不知道“种田”是怎么回事,即便知道也是从书本上得来,从父辈的口中得来,但是“五谷不分,四肢不勤”的事实也折射出了他们对于“种田”的知识只停留在了纸上,而少了实践。

想必学校把“种田课”设置为学生们的必修课也是用心良苦,有句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种田”是一种实践,实践才能出真知,才能让书本上、口头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技能。同时,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多少有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公主病”、“王子病”,对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到了共鸣,让他们走进“种田课”才能让他们深刻地明白何为《锄禾》,珍惜劳动果实。

《荀子·儒效》中有:“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种田课”的意义并不是种田挣学分那么简单,而是一种校园实践的方式,让学生懂得学以致用的重要性,懂得“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劳动中锻炼身体,升华知识,锤炼心灵。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