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避免上当受骗还得摁住“心魔”

雷钟哲

2016年12月08日14:5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避免上当受骗还得摁住“心魔”

虽然哲人说过“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但人一次次掉入同样的陷阱,却是并不少见的事情。——“投入50万元,一天能赚1.25万元,一年就能赚456.25万元,想想是不是很开心?”近日,多位投资者向南都记者反映,自己购买了一款名为“涌太宝”金融产品,结果投入资金被套,“涌太宝”关张跑路。(11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其实,这种屡试不爽的手法就是精心设置的骗局。其程序简言之,就是许以重利让你上钩,小额验证坚定忠诚,吊足胃口大把投入,套牢资金跑路走人。就以大连张先生为例。他先是在某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涌太宝”宣传广告,起初不大相信。于是以100元投石问路,结果成功提现信心大增。但他此时,多少还是有些犹豫,随即通过搜索,发现有大量媒体对“涌太宝”进行报道。其后他又通过客服人员,获取了“涌太宝”的营业执照和注册资金以及企业信用资质等各种资料。同时,他还通过全国工商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发现工商资料与客服提供的完全一致,这让张先生放下心来。为了多赚钱,张先生不断加大投入,最高一次投入36万元。然而,到了10月22日,张先生突然发现“涌太宝”网站和APP无法登录,联系公司负责人和微信客服,也未获得任何回复。如今张先生加入的一个维权群里,就有“涌太宝”受害者120余人,合计损失接近千万元。
  最初,张先生不是没有警惕之心,只是两个环节让他最终放松了警惕。一个是100元成功提现,一个是全国工商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尤其是后者,让他彻底打消顾虑,谁能想到,这个标榜信用信息查询的系统,却只是徒有虚名。然而也要看到,没有老张等一干人马的参与,“涌太宝”不会风生水起。在这个过程中,人的理智往往败于诱惑。
  诚然,骗子一般骗术高明,他们擅长随机应变,应对自如,处变不惊,反应敏捷,而善良的人们又很难发现其可能隐含的质变,但这毕竟只是硬币的一面,只要当事人头脑清醒,不相信天下有免费的午餐,能看清钓饵背后的用心,骗子也就很难得逞。反过来,骗子所以得逞就与一些人利令智昏后的麻痹失察关系密切。或者说,一些人是被自己内心的“心魔”彻底俘获,看透这一点,也就知道为什么我要说摁住心魔,也是避免投资陷阱的前提。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