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间外“醒酒”,开启酒驾处罚新模式

俎媛媛

2016年12月01日14: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11月29日晚,天津警察夜查酒驾,被抓现行的会被带到医院太平间“醒酒”接受教育,大部分被查司机在太平间外幡然悔悟,握住警察蜀黍的手“直喊亲人”,但都这样了还是有人死!不!悔!改!还敢咬警察!(11月30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随着汽车数量的急剧增长,交通事故率呈现出暴涨态势,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而因酒驾造成的交通事故更是占据绝大部分。国家屡屡对酒驾发出严令,加大酒驾处罚力度,但面对严厉的惩罚,仍有人铤而走险,置法纪于不顾。天津交警夜查酒驾,被抓现行者被带至太平间外“醒酒”接受教育一事引发热议,网友称这种执法简直太奇葩。

奇葩的执法、奇葩的“醒酒”方式实则在向我们展示着面对酒驾执法的无奈。人人皆知酒后驾驶的危害,但酒后驾驶行为仍旧屡禁不止,全国每天因酒驾所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惊人。面对记分、罚款、拘留等处罚手段仍旧不能减少酒驾交通事故,相关部门尝试体验新颖的“醒酒”教育方法不为是一种大胆的尝试,笔者认为只要是能够有效降低酒驾行为,减少交通事故又不违背道德的方法都可为之一试。

无论奇葩也好,不被人理解也罢,带至太平间外进行“醒酒”的确可以给人以精神的警醒,让那些“视自己生命如儿戏更置他人生命于不顾”的酒驾司机们近距离体会“脚踩鬼门关”的感受,面对法律条款关于酒驾的处罚,太平间外“醒酒”则更为感性,更能触动人的灵魂,让人深切感受“生死一瞬间”的毛骨悚然。

法律的批判武器固然重要,但如若加之感性的教育手法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为何不能一试?如今对于酒驾已经做了严厉处罚,那为何酒驾行为仍屡见不鲜,酒驾交通事故仍旧频发,这就说明单纯的法律约束自然有其局限性。创新的方法需要我们大胆的尝试,面对天津交警创新的“醒酒”方式,被网友看做“作秀”也好,“应景”也罢,至少他们还敢于尝试,如果新鲜的执法方式一出现就被一棒子打死,那么又能何谈创新?那只能继续原来的法律方法,依旧还是酒驾交通事故频发。

创新的体验式“醒酒”方式需要用时间去证明其真正的效果,固然其有“作秀”之嫌,但也需要我们拭目以待,如果它的出现的伊始就遭到了当头棒喝,那最终创新的方式只能真正成为了“应景”,无法看到其预期的效果。我只想恳请各位网友同仁们“口下留情”,给予执法部门些许舆论的支持,说不定小小的创新“醒酒”方式万一实现了预期的效果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