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冲破底线的支付宝,我们不要!

理观

2016年11月29日14: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支付宝新版本上线,“圈子”功能引来热议。是大尺度照片还是新社交吸引人?不同用户可能各怀异心。不过,不洁净的支付平台肯定不是用户所愿,如何在创新中实现“绿色化”是始终的课题。

不轻易地一棒子打死,也不能在狂热中任由发展。可以说,一个企业一直致力于补短板、促发展,值得肯定。但在此过程中,任何一种尝试都应该慎之又慎,不能因过急、过热而跑偏,更不能让有害信息、不良信息拉低用户品质。

事实上,在支付宝“圈子”喧嚣之余,用户更关心两个问题,即商业伦理和平台责任。

先说商业伦理,产品创新不是“荷尔蒙经济”,更不能引诱人性之恶。暧昧、挑逗的感官刺激能一时聚拢用户的注意力,但不能带来长期效益。更何况,一个拥有数亿用户的应用在一种不良游戏规则下会形成坏风气,以低俗、恶俗、庸俗的旨趣来迎合,丢弃的是平台建立起的商业伦理和商业信用,也会被用户抛弃。

再说平台责任,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是正是邪,有赖于产品设计本身,也有赖于平台管理责任。这个道理很简单,从开发初始,新产品能产生什么效果一般都会有相关评估和预期,后期的运营、监测、管理、维护也应该尽到应有的净化与引导责任。所谓“平台越大,责任越大”不是一句空话,既关系着一个品牌的形象和美誉度,又是企业能力尤其是治理能力的表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民不是在平台上就是在圈子里,干不干净看似是虚拟的,其实更是生活本身。我们的隐私会暴露吗?轨迹安全吗?社交对象靠谱吗?财务环境密闭吗?数据可靠吗?种种问题都在提醒着每一个“互联网人”:创新是为了生活更美好,但不能借创新之名冲破底线。毕竟,“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信然!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