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强化党内监督是党建基础工程

梁建强

2016年11月29日08: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强化党内监督是党建基础工程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强化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形势下,必须把强化党内监督视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统筹推进,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近年来,无论是全面整治党员干部“舌尖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还是强力清理“吃空饷”“设小金库”,抑或是严查“节日腐败”、铁拳“打虎拍蝇”、巡视工作逐步实现“全覆盖”,无不有力推动了党内监督工作。

不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观念淡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的重点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着力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有担当,进而为党的建设打牢根基。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让强化党内监督真正成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需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方能更好地带动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让强化党内监督真正成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也要在监督的过程中注重方法与策略。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另一方面,也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并着力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让强化党内监督真正成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还需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努力在全党形成主动对照制度检点言行的良好风气,让全体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把纪律挺在前头,把红线划在心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