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强制家政服务有违政策初衷

斯涵涵

2016年11月22日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强制家政服务有违政策初衷

  制定出符合实际、受到欢迎的助残措施并不难,关键在于注重细节,精准助残,从而倡导助残风尚构建和谐社会。而这种自以为是、有违助残伦理的强制家政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政策初衷严重偏离,应当及时纠偏。

  每到年底,能从社区领到2400元的残疾人居家安养补贴,会让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二路社区的王女士感受到阵阵温暖。可是,最近有爱心机构联系她,说以后这个钱不发了,由指定机构提供家政护理服务。(11月21日《华商报》)

  把现金补贴一律改成家政服务,无疑让助残良意变了味。

  打扫卫生、擦玻璃、针灸、按摩、跑腿买东西……政府指定的爱心机构提供的服务虽然内容较多,但并不适合残疾家庭。首先,“不接受服务,钱也不发了”,并且服务机构也由政府决定,相当于剥夺了受助者的选择权,异化为强制服务,让人很难接受。其次,提供家政服务即便是在一般家庭里都认为是比较奢华的服务,遑论经济比较困难的残疾家庭了,对于他们而言,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比请人打扫卫生要实用得多。再次,侵犯了受助者的隐私权。家政服务是要进入家庭的,但很多人都不愿意将家庭的内在不加掩饰地呈现给外人。

  此外,政府购买指定的爱心机构的家政服务,有强迫消费的垄断之嫌,不利于服务水平的提升,也不利于群众监督。由此可见,强制家政服务不仅寒了受助者的心,也有损政府公信。

  需要提供服务还是需要现金补贴,应该符合具体家庭的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更应该尊重受助者的意愿。然而,长期以来,对于弱势群体,一些部门在给予帮助和扶助之时,工作态度简单粗暴,出台的规定或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或没有实事求是而一刀切,不尊重对方内心真实的想法与感受,残疾人仅仅被当作福利政策的被动接受者,其要求和需求被漠视,令助残政策的良好初衷大打折扣。

  居家安养补贴是政府对残疾群体的资助政策,彰显了扶残助残的人文关怀与扶危济困的公益精神。但强制家政服务严重违背助残本旨。实际上,深入残疾人家庭,与他们平等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制定出符合实际、受到欢迎的助残措施并不难,关键在于用心对待残疾人士,注重细节,完善服务,确保精准扶贫、精准助残,从而倡导助残风尚构建和谐社会。而这种自以为是、有违助残伦理的强制家政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政策初衷严重偏离,应当及时纠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