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暴力分拣透支公众对快递的好感

王石川

2016年11月17日08:4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暴力分拣透支公众对快递的好感

  该挨板子的除了那些不讲规矩的分拣员,还应包括快递企业。对于快递从业者和快递企业来说,只有不断提升业务的专业化与职业化,才不会在飞速发展的快递时代掉队。

  2016年11月初,央视记者通过投递简历,应聘位于深圳的广东全峰物流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分拣员。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不少分拣员对快递包裹都很随意,从卸车到分拣再到装车,几乎每一个环节,快件包裹都要被抛扔一次。此外,还存在边分拣、边抽烟,以及一盒糖果被分吃的现象。

  有视频,有真相,让人震惊。显然,暴力分拣等乱象正在透支公众对快递业的好感,正如有网友感叹:“以后谁还敢在网上买东西啊?”问题是,电商时代呼啸而至,网购已是不少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完全不在网上买东西,并不现实。

  媒体所披露的这些乱象,其实早在被禁止之列。比如,《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10厘米。有些分拣员一扔就是数米甚至10多米,这太不把相关规范当回事了。

  有问题不怕,怕的是不解决问题,甚至故意制造问题——连快递公司都不把规则放在眼里。按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各项业务操作制度,加强培训,杜绝不规范操作。但记者发现,一些从来没有快递从业经验的人,在入职两周后竟还没有经过任何培训。故此,该挨板子的除了那些不讲规矩的分拣员,还应包括快递企业。该培训员工却不培训,是失守更是失职。

  国务院去年10月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对那些乱来的快递企业是不是应该设立淘汰机制?如果一再在分拣员、快递员的培训上失职,且频频使用户的合法权益受损,就应暂停其运营资质。

  同时应看到,暴力分拣有其“客观原因”。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全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2.51亿件,同比增长52%。全国主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3.5亿件,同比增长59%。业务量如此之大,一些分拣员难免“萝ⅳ快了不洗泥”。但是,这不是理由。工作量再大,也不能胡作非为。

  消除快递乱象,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公开透明的监控机制。正如有学者所称,应全程有视频监控供客户查看,至少保留48小时。如果寄送接收两端都没有损坏,就可以推断是在运输途中损坏。这样就可进行理赔,据此对快递公司作出处罚。二是建立智能分拣机制。有条件的快递企业应该开展智能终端、自动分拣、机械化装卸、冷链快递等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

  去年11月,《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可以确信,随着制度逐渐健全,快递乱象所受到的约束会越来越多。对于快递从业者和快递企业来说,只有不断提升业务的专业化与职业化,才不会在飞速发展的快递时代掉队。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