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机器人养老虽好,但亲情不能少

魏英杰

2016年11月17日08:2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机器人养老虽好,但亲情不能少

  《我,机器人》等关于人工智能的影片里的场景,正在现实生活中初露端倪。今年5月,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引进了一批智能养老机器人——“阿铁”。“阿铁”是为养老服务量身定做的,经过3年的研发调试,目前还处在试用阶段。

  澎湃新闻网上传了一段老人和“阿铁”互动的视频。可以看到,这台机器人还不够“智能化”,其实就是把一些功能集成在一起,比如唱歌、对话、语音提醒等。就这些功能,表现也不够出色。比如老人说:“阿铁,我非常喜欢你!”“阿铁”的回答却是:“主人,请你说中国话。”而实际上,老人的话虽然有点口音,却还是让人听得很明白的普通话。这说明,这部机器的语音识别技术仍然有限。

  不过,把机器人运用于养老领域,肯定是一片新的蓝海。今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等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按照这份规划,机器人在5年内将走入养老服务业。规划提到,要大力推进服务机器人在医疗、助老助残、康复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如果让机器人像siri、微软小冰那样陪老人聊天,像iPad那样播放视频、音频(歌曲、故事)、上网,以及像家庭管家那样提供提醒、护理、扫地等功能,确实可以满足老人的部分治疗、生活与精神需求。

  目前,机器人养老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大行业拓展空间。不过,这里想提醒的是,即便今后机器人在养老产业得到广泛应用,也无法完全替代人的作用。机器人毕竟不是人,老人需要的也不光是一个冰冷的没有情感的机器。

  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国内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多达2亿人,随之而来的是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依的问题。居家养老模式已难以适应新的社会变化。比如,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话,就很难同时把两家老人接到一起住。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所以,养老院模式、社区养老模式等,以后会更加成熟。

  只是无论选择何种模式,老人都需要子女的亲情关怀,需要家人的陪伴照顾。即便是独居老人,也渴望家人的嘘寒问暖。不妨设想,当我们老了,可陪伴着你的,却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人,这该是多么让人悲哀的事情。老年人的情感其实是比较脆弱的,在生命的最后一段岁月,渴望着有人陪他们一起度过。

  发展智能养老机器人,严格来讲与选择何种养老模式并不冲突。这里担心的是,随着智能机器人越来越广泛运用,子女会更加有赖于这一人工智能辅助手段。有人可能还会因此感到“解放”了。这么想,肯定是不对的。所以,当看到这一则消息,忍不住要“杞人忧天”,提前发一通感慨。人总归是情感动物,不能被机器所奴役,更不能让机器完全取代作为子女的责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