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民生工程为何掺入假民意

丁永勋

2016年11月16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民生工程为何掺入假民意

  不仅规划有问题,拆迁程序中的猫腻更多。城中村改造拆迁,主要是公共工程和民生工程,不能如此短视且“唯利是图”,更不能用欺骗、暴力的方式推进。

  浙江省绍兴市下辖的嵊州市合新村,不少村民刚通过城中村改造搬进新居,结果被告知村子又要拆迁。这样明显劳民伤财的咄咄怪事,当地政府却称合法合理,且该区块所有住户已经百分之百签约同意,无论从法律依据上,还是决策程序上,似乎都找不到什么瑕疵。但村民的说法却大相径庭:不少村民刚花费不菲建起了安置房,对如此折腾感到无法理解;多名村民代表反映,村民代表大会并没有专门讨论过搬迁问题,签字文件是以别的名义张冠李戴伪造的。而且,在签约拆迁过程中,相关部门甚至发公函给村民有公职的亲属,如果限期不签,就要被严肃处理。

  根据记者调查,村民的说法显然更符合情理和实际。虽然每次拆迁都给了相应补偿,且当地经济基础不错,很多村民都盖得起漂亮的新居。但即便如此,恐怕也很少有人愿意搬来搬去瞎折腾。这不仅浪费个人财富,也是浪费国家资源,还没有考虑村民因反复搬迁带来的精神成本和其他损失。

  反常之事必有特殊原因。刚入住就要“改造”造成反复拆迁,背后有错综复杂的原因和考量,也是当前一些地方城镇化和征地拆迁中各种问题的集中陈列。

  当地拆迁指挥部门最初回应,短时间内再次拆迁,是为了适应当地“十三五”规划和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调整。但是,城市规划是很严肃的东西,需要经过科学论证,直至上升为地方法律,这就要求规划有一定长期性和预见性,不能朝令夕改,折腾群众。

  不仅规划有问题,拆迁程序中的猫腻更多。为了尊重利益攸关者的意愿和权利,法律为拆迁改造设置了很多条件,比如手续要完备合法、补偿标准公开透明,还要绝大多数被拆迁户签字同意。但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很多拆迁工程总有办法对付群众。诸如奖励拆迁、株连拆迁、亲情绑架,甚至不惜伪造被拆迁户签字文件,拿公民应该享受的社保、被选举权等相要挟,种种欺骗甚至违法的手段层出不穷。

  不惜代价的逼迁,是因为拆迁工程包含很多政绩和利益的考量。在发生折腾式拆迁的嵊州市,还有一些生活困难迫切盼望改造的老城区居民,却迟迟等不到改造启动的那一天。专家指出,对于老城区的改造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是老城区的住户比较密集,低收入人群比较多,拆迁难度比较大且产生的土地价值不高。但是,城中村改造拆迁,主要是公共工程和民生工程,不能如此短视且“唯利是图”,更不能用欺骗、暴力的方式推进。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在谈到因拆迁引发的矛盾冲突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一方面是地方政绩观有偏差,该做的工作没做到位就急着去做,主要为了追求商业利益和GDP数字、城镇化率等政绩。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还是对农民缺乏感情。如果换成是你,好容易建好的新家又要你搬迁,甚至采用暴力、胁迫的方式逼迁,你能不能接受?这看到了问题的本质。

  虽然嵊州的折腾式拆迁并未引发严重冲突,但已引起了很多群众不满,也造成了不小的浪费。即便在这样经济较发达的地方,还有一些亟盼改造的生活困难群众,有限的民生投入,应该主要用在这些群体身上。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