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扶贫不能搞平均主义

李思辉

2016年11月16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扶贫不能搞平均主义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能因为怕事就和稀泥、吃大锅饭。那样做既是对扶贫政策的扭曲,更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任。

  山西一个贫困村去年用扶贫资金买了一批扶贫羊,本打算分给贫困户,让他们养羊脱贫,但村干部生怕分配不公引发矛盾,干脆全村每人分一只,剩下的又6人合分一只。新华社报道称,仅大半年时间,这些羊就被村民们卖了一多半。而据了解,类似扶贫思路,在基层并不鲜见。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怎么能“广撒芝麻盐”,搞平均主义呢?要是允许平均分配,倒不如直接按人头发钱来得痛快,何必又是立项,又是买种羊,又是谋销路,费这么大劲呢?出现按人头分扶贫羊的现象,说明一些地方还没有理解精准扶贫中“精准”二字的内涵。

  实际上,精准扶贫的初衷非常清楚,就是要把全国5000多万贫困人口,一一登记造册,具体到户、具体到人,通过政策扶持,加上困难百姓的努力,摆脱贫困,最终消除极贫人口。按照这个原则,参照有关条件,确定扶贫对象应该不难。一些基层干部之所以觉得难,要么是没把政策讲清楚,没能取得当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要么是缺乏担当,怕分不好闹矛盾就绕着走,抑或二者兼有之。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能因为怕事就和稀泥、吃大锅饭。那样做既是对扶贫政策的扭曲,更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任。精准扶贫的机会难得,把握住就可能让贫困户的日子红火起来。如果只是把它当成一种形式,以形式对“形式”,还能期待有什么好效果?没有效果,没有起色,老百姓不满意,挨骂的还是干部。

  精准扶贫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就该底气十足、拿出智慧和勇气,而不是怕这怕那。同时也要明确,扶贫不是派发福利,不是想怎么分就怎么分,它必须符合规定、接受监督。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事关“共同富裕”的大局,事关老百姓的切实利益,不是哪一级的事,不能一级级往下推,最后都推给村里了事,甚至连村民把扶贫羊分了卖掉都置若罔闻。

  尤其是在精准扶贫对象的确立、扶贫资源的发放上,必须严格依照规定执行,并将有关情况公诸于众,接受社会监督。符合条件的才能享受精准扶贫的政策,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户也不能终日“躺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相反,得主动谋出路,否则就将受到舆论的谴责和制度的反制,这样才有的放矢。

  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中国的精准扶贫被各方面寄予了很高期待。能否让数以千万的贫困人口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取决于政策执行者的勇于担事,取决于被帮扶对象的振作自强,取决于公众监督渠道的畅通。公众、政策执行者、贫困户,三者形成一个相互咬合的闭合的环,扶贫才能遵从规律、有效运转,才不至于出现类似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闹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