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跨区域养老可缩小区域差距

付小为

2016年11月14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跨区域养老可缩小区域差距

  跨区域养老打破了原有的行政区划内社会服务保障的输出和输入,通过异地服务供给和结算灵活地实现了多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根据《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北京户籍老人入住天津、河北3家指定养老院可享医保报销,“养老卡”也将获准使用。此外,低保、低收入和城乡特困政府保障对象可优先入住。

  从内容来看,此次试点将很大程度上缓解北京人口膨胀所带来的养老供给压力,也就是说,这是北京周边地区对北京在籍人口的单向服务“流入”。但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说,周边地区的服务输出既能获得一定量的服务收益,也可以提升其养老服务水平,周边地区养老服务利用率也能随之提高。在这个意义上,如是打通地区养老界限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跨区域养老仅仅是各项协同发展事业中的一个子项。然而,跨区域养老所显现的思路和优势却不失为值得探索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简言之,跨区域养老打破了原有的行政区划内社会服务保障的输出和输入,通过异地服务供给和结算灵活地实现了多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在京津冀协调发展这一新类型的行政格局尝试下,对原有行政区域功能意义的拓宽,从根本上跨越某城或者某省的坚固概念,真正建立起城市圈或者区域圈的有机网络。

  过去我们的城市发展乃至地域发展具有相对的区域性。这里的“区域性”是指建立一套单一的系统,从基础设施到社会、文化、经济、政治功能的配给,尽管各地或有差异,但都不乏配置的全面性。这造成一种情况,即大量优势资源向某一城市或者某一区域集中,形成悬殊的地域差别,进而大大压缩了优势城市或者优势区域的周边地区的发展空间。

  客观来说,我们对城市圈和城市群的认知起步相对较晚,造成了现有大城市的发展和扩张与周边地区的发展差异明显的局面,但也要看到,更多的目光已经投注到对城市圈、城市群乃至区域发展的关注上。无论是长江中下游城市圈的蓬勃发展现实,还是如今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其实都是对故有行政规划认知和行政区域功能设置的突破。其意义不仅仅是向全球城市发展趋势的接轨,更是整合区域优势、盘活地区资源、形成全面发展和加速城镇化进程的必经之路。我们寄希望在这样的城镇化进程中能够逐渐弥合区域差距,从根本上化解现有的城市化问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