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矢志复兴,圆梦中国是共同夙愿

赵虎启

2016年11月11日15: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于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领导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不朽功勋,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郑重重申了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

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为中华儿女勾勒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夙愿,并凝聚成政治纲领和追求,激荡着赤字丹心,激励一代代中国人奋斗。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已经实现了民族独立、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正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重温孙中山思想,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曾引用孙中山先生“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这句话,意蕴深刻。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正是靠着这种精神,亿万中华儿女迎来了崭新的一天。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完成了孙中山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中国的政治面貌和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功绩,使中山先生的事迹彪炳于史册,复兴中华的“中国梦”,是中山先生毕其一生未竟的事业。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赢得实现中国梦的政治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实行改革开放,奠定中国梦的物质基础;现阶段,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梦,成为连接海峡两岸、海外华侨和全国人民的重要精神纽带。

实现先生遗志,弘扬中山精神,复兴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合作和统一,构建全球华人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复兴中华的精神要义,是全体华夏儿女的共同目标。“中国梦”有它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华夏儿女千百年来的期待,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历史必然,具有顽强的坚不可催的生命力和爆发力。只有了解“中国梦”的历史与当代,深刻铭记苦难与屈辱,才能使我们更加踏实地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有信心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理想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今天,我们中华民族正走在实现中国梦的边缘,供给侧改革打响了发令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吹响了冲锋号,实现两个100年宏伟目标正在向我们招手,在这个极其重要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就是我们要传承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意志和人格,这是我们奋战今天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助力我们的时代,实现孙中山先生的梦想,从而让我们的中国梦更精彩。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更需要民族精神。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不仅要记住孙中山先生的英名,更要发扬他的民族精神,继承他的伟大事业,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