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摔跪”市民,道歉并不够

此飞

2016年11月08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摔跪”市民,道歉并不够

  说到底,这虽然只是个体行为,却很容易对整个警察群体构成污名化。更应该对事件深入调查,切实提升队伍的执法素养,促进每一个执法者都能文明、规范执法。

  近日,深圳开展“随手拍”举报路面违章行动。孰料,11月4日,李先生拍警车违章横穿三条车道后,交警却将他摔跪在马路中间。11月6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民警李某已被停职接受调查,并向李先生诚恳致歉。

  开展“随手拍”行动,目的就是要发动市民,通过人海战术来举报和纠正路面违章行为,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这也意味着,人人都是监督者,人人也都可能是被监督者,法律面前,谁都不该享有法外特权。然而很显然,民警李某似乎认为自己是例外,违法变道之后,非但不及时改正错误,反而将拍照的市民两次摔跪在地,反应之过激,下手之凶狠,令人瞠目结舌。

  “摔跪”两个字,十分值得细究。仅从字面来理解就可以看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动作,而是警察在擒拿不法分子时才可能使用的招数。一来可以更好地控制对方,二来也带有一定的羞辱意味。民警把这样的招数用在一个公民身上,且还是自己有错在先的情况下,难免给人一种错愕感。

  在人流车流密集的闹市区,身着制服的民警向市民粗暴相向,无意避讳公众的目光以及由此带来的恶劣影响,这无论对当事民警还是当地交警队伍来说,都是一笔“赔本买卖”。因为,说到底,这虽然只是个体行为,却很容易对整个警察群体构成污名化。

  普通民众没有能力识别哪个是好警察哪个是坏警察,哪个好惹哪个不好惹,这一身制服本身就是权力的象征。更何况,监督警察的风险这么大,谁又敢轻易“试错”呢?被摔跪的是市民,但同时矮下去的是警察形象和权力公信力。

  从知法犯法,到最后两次“摔跪”拍摄现场照片的市民,涉事警察李某看上去就像个典型的“路怒族”,但与普通的“路怒族”所不同的是,警察“摔跪”市民,没有人敢上前制止和劝架,因而破坏力更大。是恼羞成怒,无法控制情绪?更合理的解释,恐怕还是权力习惯使然。另一种可能是,李某开“霸王车”应该不是第一次了,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这种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以至于李某认为自己在同事面前丢了面子,所以才怒不可遏。

  目前,涉事民警李某已被停职检查,但一个细节还是让人无法释怀。官方通报称,拍照市民“先后下车、站在机动车道中间使用手机拍摄警车变道压线,但多次劝告无效,遂将二人强制带离至路边并发生争执”,“摔跪”市民成了双方争执,这就有点模糊事实真相了。眼下,舆论对此事关注很高,除了涉事民警应该给李先生道歉之外,警察部门更应该对事件深入调查,通过具体的案例和严肃处理,来切实提升队伍的执法素养,促进每一个执法者都能文明、规范执法。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