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伪慈善”消费的不只是“爱心”

曹瑞晓

2016年11月07日13: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成了击穿大凉山地区伪慈善志愿者群体的一枚“穿甲弹”。视频中,两名男子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安排凉山州某村村民站成两排,随后直播给村民发钱,而在直播结束后,这些人又从村民手中把钱拿回来。(2016年11月6 日《成都商报》)

随着直播行业的迅速兴起,网络主播逐渐成为许多人竞相追捧的行业,主播通过在网络上直播,粉丝送礼物就可以获得一些可观的收入,但是有些主播的视频行为却让人大跌眼镜,为搏上位披着慈善马甲,却行不义之事,即便不对穷人温柔以待,也不该把他们当成道具。这样的做法显然就是“披着羊皮的狼”,涉事主播在直播平台上卖力表演“慈善”,所消费的不只是凉山农民的善良,还有粉丝的爱心,“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主播赚到的就是满满一口袋”。网络的发展,网红现象的热议、网红经济的萌发,催生了网络红人,出现“网红”产业,兴起“网红”经济,也是备受争议。

网红概念不断受到热捧与追逐。渐渐地,人们发现这个名词开始变味、走样,“网红”一词变得不再单纯,有的网红靠着过于功利化的走红,甚至有些人把网红当成是自己的职业规划。只要能名利双收,就不停秀下限,已成为不少主播的套路。纵观那些灰色化生存的网络主播,大抵有三个特点。一是有胆量、无底线,二是重迎合、无节制,三是大尺度、无约束。只要无人举报,不被监管部门“盯”上,就会更加有恃无恐,平台就开始慢慢也野蛮化生长。

社会原子化、价值多元化、舆论透明化,给了“网红”勃兴与风靡的最佳土壤。一方面全民移动直播的时代款款而至,技术改造生活,这是科技的魅力。另一方面,网络直播泥沙俱下,直播平台乱象丛生,不乏淫秽色情、暴力、赌博、诈骗等违法违规信息。新生行业既需要发展空间,也离不了适当监管。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客观地来说,“网红”也不是洪水猛兽。一些能够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网红”能够有积极向上的意义,三观正、有节操,“网红”也可以“最美”;可一旦陷入眼球经济的“名利场”,这个时候,资本只要稍稍抛个媚眼,“网红”经济就容易走火入魔。

对于当下的各种“网红”乱象,监管要管、平台要治,而“网红”们更当自重自强。自觉遵守网络公约,恪守道德与文明的底线,遵守法律法规的“红线”,在眼前利益的诱惑下“不畏浮云遮望眼”,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开辟出一片“网红”新天地。

(责编:董晓伟、王倩)